在 2021 Taipei AMPA 展上,新創公司 Zero Emission PowerTrain – ZEPT 捷能動力科技在展覽上,帶來了他們針對電動車的馬達電控系統解決方案,對於車輛或者是移動載具如物流車、ATV 全地形車、UTV 多功能地形車…等等,ZEPT 捷能動力科技具備將燃油車改造為電動車的技術能量,他們也同時是鴻海 MIH 聯盟的成員之一。

在 2021 Taipei AMPA 展上,新創公司 Zero Emission PowerTrain – ZEPT 捷能動力科技在展覽上,帶來了他們針對電動車的馬達電控系統解決方案。

經過 ZEPT 在 AMPA 現場的攤位,被斗大的 Tesla CyberTruck 造型看板給吸引,甚至一度誤以為 ZEPT 跟 Tesla CyberTruck 有著某種程度上的關聯?

在進一步了解訪問後,原來 ZEPT 只是借用作為示意,因為他們現場展示的底盤車裝上電池與馬達組的系統,是以 1978 年 GM 集團的某一貨卡底盤為基礎改裝而成,該底盤由專精於還原復古車輛的合擎股份有限公司協助打造,目的是要傳達他們的解決方案可對應到各種車型,甚至是要將老燃油車改裝為電動動力單元也辦的到!

經過 ZEPT 在 AMPA 現場的攤位,被斗大的 Tesla CyberTruck 造型看板給吸引,在進一步了解訪問後,原來 ZEPT 只是借用作為示意。

ZEPT 這間新創公司,許多員工也是來自於過去效力於華創與華擎新能源事業部的人員,因為對於發展電動車有著相同目標與志向,而再次聚集一起研發電動動力解決方案。

以現場展示了自家的動力產品,首先是 EDM1-P95kW 三合一動力系統,使用水冷散熱技術,用於乘用車或貨卡車,有兩種不同的動力設定,其一為具備 95kW 的動力與 22.44 公斤米扭力,若再往上則還有性能達 125kW 與 25.5 公斤米扭力的版本。

EDM1-P95kW 三合一動力系統,使用水冷散熱技術,用於乘用車或貨卡車,有兩種不同的動力設定,其一為具備 95kW 的動力與 22.44 公斤米扭力,若再往上則還有性能達 125kW 與 25.5 公斤米扭力的版本。

另外針對偏向娛樂性質的非道路用車,ZEPT 捷能動力科技也推出了小功率系統 EDM1-P30kW,輸出功率為 30kW 與 11 公斤米扭力,至於動力較大的版本則有 50kW 與 13.6 公斤米扭力,體積小巧安裝簡單,將可滿足全球 ATV-UTV 市場需要。

針對偏向娛樂性質的非道路用車,ZEPT 捷能動力科技也推出了小功率系統 EDM1-P30kW,輸出功率為 30kW 與 11 公斤米扭力,至於動力較大的版本則有 50kW 與 13.6 公斤米扭力,體積小巧安裝簡單,將可滿足全球 ATV-UTV 市場需要。

ZEPT 總經理現場表示,其實現在有許多舊車,可能因為燃油引擎排放問題被迫停駛甚至淘汰,但如果能透過改裝為電動動力單元,就有機會讓這些經典老車繼續在路上奔馳,也是他努力在鑽研此領域的動力之一。

廣  告

ZEPT 捷能動力科技團隊預見電動載具會朝向產業整合的方向前進,類似現在智慧型手機零件模組化設計將成發展趨勢。未來 ZEPT 捷能動力科技將以自身核心能力包括機電整合、軟硬體整合,還有來自於車廠的實務背景,結合國內現有電機、齒輪、電子零件等一流供應鏈策略供應商伙伴,打造適合全球電動載具的核心動力系統,大幅減少研發時間以及成本。

在電動化載具當中,電池、電機、電控系統這三電系統最為關鍵,由於電池技術和市場仍被美、中、日大廠牢牢掌握,所以 ZEPT 認為其自有研發的電機電控技術視為突破點,提供量身打造的整合動力系統方案,降低未來新產品研發成本並提升開發速度。

左邊為 EDM1-S 產品,為馬達、電控系統與變速箱綜合在一起的產品;右邊為 EDM1-L 產品,適用於 UTV,ATV,三輪車和摩托車的專用電動動力總成。

而回過頭來看國內目前,僅有 CMC e-Veryca 是以類似燃油車改為電動車的方式打造並量產,但是否 ZEPT 有望與像是中華汽車或者哪些車廠進行合作?ZEPT 語帶保留的表示,他們不排斥各種合作交流的可能性,畢竟提供給各車廠在電動單元的解決方案,也是他們現階段前進的主要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