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經濟部於 2021 年 1 月 28 日公告修正「汽車買賣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新增屢修不復條款並調整重大瑕疵認定期間,也就是民眾俗稱的「檸檬車條款」,如今即將於 7 月 1 日正式實行。對此,有部分品牌於 6 月份宣佈所有買賣契約提前適用新版內容,所以 U-CAR 也針對各品牌對應新版汽車買賣定型化契約進行普查,包含詢問是否可提前實行、是否會漲價等問題。

回顧經濟部從 2019 年 7 月 1 日預告新版汽車買賣定型化契約,參考美國法令將一般俗稱的「檸檬車條款」納入,也就是要針對消費者交新車後,卻不慎是一輛屢修不復的「車王」,將可更換新車或退車。接著在 2021 年 1 月 28 日,新版汽車買賣定型化契約終於正式公告,並且宣布將於 7 月 1 日正式實施。

U-CAR 針對各品牌對應新版汽車買賣定型化契約進行普查,包含詢問是否可提前實行、是否會漲價等問題。

新版汽車買賣定型化契約是什麼?

國內即將上路的新版汽車買賣定型化契約,也就是新車於交車後 180 天或 12,000 公里內多了一份保障,若遇上某些情形,可要求換新車或退車,完整法條內容可參閱:報導連結,在此 U-CAR 以條列整理主要內容如下:

  1. 1.行駛時起火燃燒
  2. 2.發生暴衝,經維修 2 次仍未能修復
  3. 3.煞車失靈,經維修 2 次仍未能修復
  4. 4.行駛間熄火,經維修 2 次仍未能修復
  5. 5.引擎溫度升高至極限,經維修 2 次仍未能修復
  6. 6.有危害生命或身體健康安全之虞,經維修 2 次仍未能修復
  7. 7.其餘任何瑕疵,若同一個瑕疵在原廠維修 4 次以上仍未能修復
  8. 8.交車後 180 天內維修任何機能瑕疵,導致無法用車時間累積達 30 天以上。

這項可謂臺版「檸檬車條款」的內容,雖然與美國新車買賣契約對於車輛品質保障的認定天數門檻相比有段差距,但對於車廠來說,勢必還是有些成本評估需與原廠討論,這也是為何經濟部在 1 月 28 日先行公告,並訂在 7 月 1 日才實施,一方面也是給予各車廠約半年的時間得以進行相關討論與契約調整。

新版汽車買賣定型化契約,雖然與美國新車買賣契約對於車輛品質保障的認定天數門檻相比有段差距,但對於車廠來說,勢必還是有些成本評估需與原廠討論,這也是為何經濟部在 1 月 28 日先行公告,並訂在 7 月 1 日才實施。

更難熬的 2021 年,新版汽車買賣定型化契約是否會帶來車價上漲?U-CAR 進行車廠普查

新版汽車買賣定型化契約,可試想猶如替消費者的新車多加了一份「車王保險」,不論內容與國外有何差距,U-CAR 也樂見能開始實施,對於大家購買新車帶來更多保障,而不會被「車王」壞了買新車的興致。

但是 7 月 1 日實施,對於車廠來說也可能面臨一個相當尷尬的狀況......怎麼說呢?

2021 年,臺灣碰上新冠肺炎疫情升溫使得防疫升為三級警戒,加上全球車用晶片短缺、原物料上漲導致車價面臨調漲壓力等等狀況,已經對許多品牌銷量產生影響。而今新版汽車買賣定型化契約正好要隨著 7 月份,也就是農曆民俗月前的銷售競賽月,開始同步上路,倘若因此再帶來另一波漲價潮,以目前屬於「買方市場」的狀態,對各車廠的新車銷售勢必又是一項衝擊。

國內碰上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原物料上漲造成車價調整、晶片短缺等等因素,皆對新車銷售造成影響;如今新版汽車買賣定型化契約正好要隨著競賽月的開始同步上路,若又有另一波漲價潮,勢必會再造成衝擊。(銷售據點情境示意圖,U-CAR 汽車好業代 簡欣宜)

不過,台灣福斯集團在 6 月 1 日表示,旗下包括 Audi、Škoda、Volkswagen 及福斯商旅(Volkswagen Commercial Vehicles)全品牌,提前在 6 月上路新版汽車買賣定型化契約,U-CAR 站在消費者的立場,也希望能替讀者們解答:「各車廠是否有提前實施的規劃?」、「每輛新車多了一份『車王保險』,是否會有相關成本反映在車價上?」

因此決定對國內各品牌進行普查,替消費者進一步了解,各車廠對應新版契約的狀況如何。

廣  告

各品牌對應新版汽車買賣定型化契約之狀況

截至 2021 年 6 月 17 日回覆結果如下:

各品牌對應新版汽車買賣定型化契約
品牌是否接受6月購車提前實行?相關成本是否反映在車價?
Audi已於6月起提前實行
Citroen依政府公告7月1日開始實施
Ferrari回覆與原廠討論中
Ford依政府公告7月1日開始實施
Infiniti依政府公告7月1日開始實施
Lamborghini依政府公告7月1日開始實施
Lexus依政府公告7月1日開始實施
Mazda依政府公告7月1日開始實施
Nissan依政府公告7月1日開始實施
Peugeot依政府公告7月1日開始實施
Skoda已於6月提前實行
Subaru依政府公告7月1日開始實施
Toyota依政府公告7月1日開始實施
Volkswagon已於6月提前實行
VWCV已於6月提前實行
Kia尚在評估中
Aston Martin依政府公告7月1日開始實施

附註:未列出之品牌為尚待確認回覆中,U-CAR將持續追蹤並更新

依照目前收到的回覆,除了 Ferrari 總代理仍在與國外原廠積極討論之外,Audi、Škoda、Volkswagen 與 VWCV 是唯四於 6 月份提前實行新版汽車買賣定型化契約的品牌。其餘品牌皆回應都是在 7 月 1 日起實施。至於消費者最在意的漲價問題,車廠目前都表示不會因為實施新版契約而產生車價調漲的情形。

台灣福斯集團表示,旗下包括 Audi、Škoda、Volkswagen 及福斯商旅(Volkswagen Commercial Vehicles)全品牌,提前在 6 月上路新版汽車買賣定型化契約,是國內目前有於 6 月份提前實行新版汽車買賣定型化契約的品牌。

[U 觀點 ] 新版汽車買賣定型化契約將上路,消費者可留意的幾項觀察重點

就目前的結果來看,有了許多民眾期盼導入的「檸檬車條款」上路,又不會反映在車價調漲上,絕對是件喜訊,但還是有一些觀察重點與注意事項是大家應留意之處。

  1. 1.「新版汽車買賣定型化契約」是以 7 月 1 日後下訂的新車(台灣福斯集團為 6 月 1 日後下訂),才可享有「檸檬車條款」。也就是說若有消費者於 5 月份訂車,但 7 月份才交車,因為 5 月份的訂單是使用舊版契約,所以並不會有「檸檬車條款」。
  2. 2.各車廠雖然回應不會因為新版汽車買賣定型化契約上路而漲價,但是否一方面是採取「敵不動、我不動」的策略,而在彼此觀望國內市場狀況,對此,U-CAR 將持續關注新規實施後,新車售價有無異動的消息。
  3. 3.新版汽車買賣定型化契約上路日期與競賽月重疊,不漲價策略反映或許存有衝擊銷售的顧慮。但日後是否隨改款或新年式推出,滾動調漲售價是觀察重點。
  4. 4.總體來看,雖然當前防疫優先,消費者仍可把握 7 月以後的入主時機;但也建議配合確實有用車需求再購入,避免發生購入後,結果因為疫情緣故都不需要用車,而讓交車後的 180 天,車輛都在車庫中度過,沒能及早發現車輛是否存有屢修不復的瑕疵。

明翰編輯

評論

漲價變因多,目前屬於「買方市場」,消費者可把握購車時機

車輛是否漲價,影響因素非常多元,除了改款或新年式追加配備之外,還包含原廠對各市場的產品布局與銷售策略調整、乃至全球大環境的變化等等,都可能產生影響。而在 2021 年,對於多數品牌在臺灣,都是一個嚴峻的考驗,從全球晶片缺乏導致交不出車、原物料上漲、再到疫情升溫,一再地衝擊新車銷售,如今加上「檸檬車條款」要上路,當前已完全屬於「買方市場」,所以有購車需求的民眾,在防疫做好的前提下,實為一不錯的購車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