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從燃油引擎切換到電能世代的節奏,其實比原先各方預期還要快上許多,在近期的 G7 (7 大工業國) 高峰會上,就傳出與會各國有在討論,是否要加快燃油引擎退場的時間點,很可能最快在 2020 年底就會有所切換,雖然這只是歐媒報導的相關訊息,但卻也透露出電能化的進程,比我們想像中還要來得迅速。

至少從國內市場近期各家導入的車款來看,就會發現 48V 輕油電、Hybrid 以及純電動力配置,就與自動駕駛科技相關的 ADAS 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一樣,成為主流市場不可或缺的配置與課題;不過,或許是因應國內消費者接受度的問題,目前國內市場推出的 Plug-In Hybrid 車款其實並不多,但從動力系統的設定、國內 CAFE 法規設定來看,Plug-In Hybrid 動力車款應當會成為電動車款之外,另外一項重要的競爭級距。

根據歐媒報導指出,有環保團體認為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款,其減少油耗與二氧化碳排放的效能,沒有想像中來得好,認為許多消費者多半不是使用純電行駛,再加上車重較傳統燃油車款重,因此效能反而更差。

日前在歐洲有環保團體質疑,認為 Plug-In Hybrid 車款其實沒有想像中來得「綠能化」,此一著眼點在於環保團體認為,Plug-In Hybrid 車主在多數時候都還是以燃油動力為主,再加上車重要比傳統燃油車款來得重,因此 Plug-In Hybrid 車款油耗反而會更多,也就是會帶來更多空氣汙染。

Daimler 集團執行長 Ola Källenius 回應表示,其實對 Plug-In Hybrid 車款這樣的認知是錯誤的,因為如今已經邁入到第 3 代的 Plug-In Hybrid 科技,電池容量更大的狀態下,多半都能支援純電行駛里程超過 40~50 公里之譜。

而 Daimler 集團執行長 Ola Källenius 日前則回應道:「這樣的認知其實是誤解,主要是因為印象還停留在第 1 代的 Plug-In Hybrid 技術,早期 Plug-In Hybrid 車款純電行駛里程僅有 10 數公里,到現今第 3 代,已經來到了 40~50 公里以上的水準。」 除了 Daimler 執行長之外,歐洲 Hyundai 執行長 Michael Cole 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以 Hyundai Tucson 的 Plug-In Hybrid 車款為例,其擁有 56 公里的純電行駛里程,這對於多數歐洲消費者日常通勤來說已經足夠,也確實能有效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Hyundai 歐洲執行長在接受媒體訪問時也表示,Tucson Plug-In Hybrid 純電行駛里程最多可達 56 公里,針對歐洲市場一般消費者日常通勤使用,已經相當充裕。
廣  告

事實上,隨著電能產品的不斷研發進展,是現今燃油與電能切換節奏的一大關鍵,例如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等技術的導入,主要目的就是提升油耗表現,而 Plug-In Hybrid 則是能提供更長純電行駛里程,並能夠透過充電來為電池蓄電,單從理論上來說,50 公里左右的續航里程,一般日常通勤來說,只要充電得當,燃油引擎甚至不需要運作,即便是長途旅程,也能夠有著很大的助益。

針對 Plug-In Hybrid 車款的使用,U-CAR 也以 Toyota Prius PHV 進行過直購直測,提供給消費者更真實完整的參考內容;其實,除了電能科技不斷日新月異的進展,消費者也需要在電能車款的認知、駕駛習慣等處進行調整改變,使用方式也需要有所適應。

例如先前 U-CAR 在 [ 直購職測 ] 單元中,就有進行Toyota Prius PHV 環島的測試,在較短的執行時間內而無法在途中為 Prius PHV 好好充電,但環島完成後仍舊有著剩餘逼近 4 分之 1 桶的油料,實際測試油耗也達到每公升 31.96 公里的成績;當然,理論值畢竟只是理論,真正實踐還需要駕駛習慣的改變,以及對電能車款認知的調整,因為現階段科技而言,充電車款與傳統燃油車款補充能源的方式不同,也意味著使用習慣需要適應與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