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Mercedes-EQ EQS 即將於 8 月在美國、歐洲等市場開始陸續交車,更多關於 Mercedes-EQ EQS 的充電資訊也被媒體所揭露;根據德國汽車媒體所取得的 Mercedes-EQ EQS 的充電資料顯示,EQS 的直流快充所需時間,若以電量 20%至 80%的基礎計算,EQS 比 2021 Tesla Model S Plaid 以及 Model 3 LR AWD 的充電時間都來得更短。

根據德國汽車媒體所取得的 Mercedes-EQ EQS 的充電資料顯示,EQS 的直流快充所需時間,若以電量 20%至 80%的基礎計算,EQS 比 2021 Tesla Model S Plaid 以及 Model 3 LR AWD 的充電時間都來得更短。

比較 Mercedes-EQ EQS 與 2021 Tesla Model S Plaid 的帳面數據,首先在直流快充的最大功率上,EQS 最高為 200kW,Model S Plaid 則是 250kW,Model S Plaid 略勝一籌;電池與續航力部分,EQS 電池為 108kWh,官方稱最大續航力 770 公里,Model S Plaid 則是 100kWh,官方稱最大續航力 627 公里。

廣  告

若單以直流快充最高支援功率來看,在快充效率最高的電池電量 20%到 80%基礎下,2021 Tesla Model S Plaid 的充電時間應該會比 Mercedes-EQ EQS 更短;然而以目前的資料看來,EQS 的快充時間為 25 分鐘,Model S Plaid 為 27 分鐘,Mercedes-EQ EQS 反而領先 Model S Plaid。

雖然 Tesla Model S Plaid 的直流快充功率更高,但 Mercedes-EQ EQS 的充電時間反而更短。

Mercedes-EQ EQS 勝出的原因,在於其「平均」充電功率比較高,雖然 Model S Plaid 最高達 250kW,但並沒有全程都在高功率,反觀 EQS 雖然最高僅 200kW,但維持在高檔的時間更久,因此從總平均充電功率來看,EQS 為 155kW,Model S Plaid 則是 130kW。

Model S Plaid 落敗的原因,在於快充功率維持在高檔的時間比 EQS 短。

至於另一款 2021 Tesla Model 3 LR AWD,根據測試資料,其 20%到 80%電量快充所需時間為 31 分鐘,總平均充電功率為 94kW,比 Mercedes-EQ EQS 與 Model S Plaid 的功率都來得更低、充電時間更久。

2021 Tesla Model 3 LR AWD 的充電時間比 Model S Plaid 更久,平均充電功率也更小。

若比較充放電率 C-rate 值,Mercedes-EQ EQS 帳面最大 C-rate 為 1.8,實際充電測試為 1.4。2021 Tesla Model S Plaid 最大 C-rate 為 2.5,實際充電測試為 1.3。2021 Tesla Model 3 LR AWD 帳面最大 C-rate 為 3,實際充電測試為 1.1。如果從 C-rate 來判斷,Mercedes-EQ EQS 在帳面標示與實際測試的差異更少,也是 EQS 快充時間更短的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