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 Gogoro Network 換電系統為基礎的 Gogoro Viva Mix 來說,透過多元的換電站形式規劃騎乘,在這在炎炎夏日之中,車輛本身低熱量的產生特性,再加上電動車隨傳隨到的出力,以及 10 吋框的靈活設定,即使進入山區爬坡路段,仍有著其優勢之處。

測試車輛基本規格

Viva Mix 為 Gogoro 最新作品,以 Viva 為前綴,就知道與 Gogoro 2 Series、3 Series 有著不同定位,其主打為入門平價車,除了售價以外,同時 10 吋框、前後單活塞碟煞,都能有效降低後續持有成本。

Viva Mix 為 Gogoro 最新作品,主打為入門平價車,除了售價以外,同時 10 吋框、前後單活塞碟煞,都能有效降低後續持有成本。

Viva Mix 外殼大量運用環保可回收 PP 材質,座高壓制在 745 mm,搭配長形座墊與寬闊的造型,並導入 Stylo 行動沙發座椅墊材質,具有防水仿布紋飾樣表面和高支撐力海綿,能給予相當不錯的臀部支撐性。

Viva Mix 外殼大量運用環保可回收 PP 材質,搭配長形座墊與寬闊的造型,並導入 Stylo 行動沙發座椅墊材質。

車廂置物空間方面則是具有 23.9 公升的置物容積,另外本次我們所試駕的 Belt 車型擁有專屬置杯架,其內以防滑橡膠提供穩定的置杯空間,另外也可透過其上的 USB 充電插孔為手機充電,提供一整天的行動與通訊自由。

置杯架其內以防滑橡膠提供穩定的置杯空間,另外也可透過其上的 USB 充電插孔為手機充電。

至於在與能耗最息息相關的部分,Viva Mix 採用 6 kW 功率的 G2.2L 鋁合金水冷永磁同步馬達(最大馬力為 8.05 匹),同時靠著動態動力曲線,開啟 Smart 模式之後能達到滑順的動力輸出,搭配馬達減速回充功能,皆能透過這樣的方式來提升其續航力。

機車動態路線體驗規劃

本次測試主要透過多元的行車環境,來測試出 Gogoro Viva Mix 這款車,結合包括市區、郊區、山路等不同路段。

定型化機車平均能耗測試路線,總長約 106 公里。

考量到臺灣電動機車多數採用 Gogoro Network 系統,因此起始點設定在松山車站旁的 Gogoro 超級換電站(松山區公所站 A)出發,經大直橋、自強隧道,轉向仰德、陽金公路的山區路段,至金山後往北至石門洞折返,沿著北海岸經萬里、進入基隆市區之前轉往汐止新台五路回到起始點。

沿著北海岸經萬里、進入基隆市區之前轉往汐止新台五路回到起始點。

此路程的行駛比例約為市區 35%、郊區 40%、山路 25%,總路程為 106 公里,全程基本依照速限行駛,考量到機車體能消耗,因此每騎乘 45 分鐘將會休息 15 分鐘,再加上中午吃飯休息,總耗時約 4.5 小時可完成。

載重方面,考量到編輯部多數測試人員的體重,因此配重設定為人的體重再加上裝備與載重物 80 公斤。

至於在載重方面,考量到編輯部多數測試人員的體重,因此配重設定為人的體重再加上裝備與載重物 80 公斤。

廣  告

於松山車站旁的 Super GoStation 更換全滿電池後,將里程歸零出發,此時出發時間為 11:30,由於 COVID-19 疫情第三級警戒的影響,市區並無太多車輛導致速度下降,因此整路皆能以速限行駛。進入仰德大道後,由於整路都是開啟 Smart 模式,因此動力輸出會較微和緩,但整路仍能輕鬆地維持在時速 40 公里,並且在超車時仍能有一定的加速能力。

由於 COVID-19 疫情第三級警戒的影響,市區並無太多車輛導致速度下降,因此整路皆能以速限行駛。
於松山車站旁的 Super GoStation 更換全滿電池後,將里程歸零出發。

到了下坡路段,在 10 吋框的設定下,Viva Mix 能夠有著相當輕鬆的轉向表現,同時經過設計的車體造型,也能維持不小的傾角,因此能夠輕鬆穿梭於山區的連續彎路,同時較低的前叉前傾角也帶來良好且安心的操控感。

下坡路段開始電動車就不會像燃油車一樣持續消耗,甚至還能稍微回充電量。
換電後繼續北上出發至石門洞折返,此段速限除部分市區以外,多數速限皆為每小時 60 至 70 公里。

在金山換電後繼續北上出發至石門洞折返,此段速限除部分市區以外,多數速限皆為每小時 60 至 70 公里,對於電動速克達來說屬於中高速路段,不過對於 Viva Mix 來說仍是輕鬆寫意,經過設定調校後的避震,即使經過坑洞都不會有明顯的彈跳。寬座墊的設計,有效的分散屁股的壓力,對於長途騎乘來說亦有加分的效果,但由於座墊設定上偏硬,雖然提供較好的操駕感受,不過長途騎乘仍需分配休息時間,避免屁股感到痠痛。

北上出發至石門洞折返。

最後進入臺 5 線,雖然部分仍有郊區路段,不過仍有較密集的紅綠燈設置與多為速限每小時 50 公里的限制,對於電動機車來說,這此一路段是最輕鬆的,隨傳即到的加速反應,綠燈起步時能夠輕鬆脫離車陣,同時市區低時速的環境,可說是此功率的電動車的最佳效率路段。

市區低時速的環境,可說是此功率的電動車的最佳效率路段。

在這樣的炎炎夏日當中,騎車再加上能耗測試,或許是最辛苦的一種試車方式。不過電動車本身不會產生熱量,即使停在紅綠燈時,都不會有熱氣從跨下升起,再加上電動車無震動的特性,以及 Viva Mix 皮帶傳動系統的滑順感受,讓整段旅程不會感到過於艱辛,實際體力消耗並沒有如同預想中那麼大,就當作是利用工作特性之便出門散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