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上目前有眾多 7 座 MPV,無論是進口還是國產,共計有多達 14 款車可供選擇,不過基本上從底盤設計,可分為商用車與客車兩種類別。而 VWCV 近期推出的第 5 代 Caddy Maxi,則是從原本的商用車平臺改為 MQB 橫置引擎模組化平臺,整體底盤更偏向轎車,並搭配商旅既有的實用車內設計風格。

初代的 Caddy 車系開始,其實底盤多數都沿用乘用車系列,包括 Golf Mk1、Polo 等等,而第 3 代也同樣擁有包括 Golf Mk5、Touran 的前半平臺,但是後懸吊包括第 4 代 Caddy 都仍然採用較能載重的葉片式彈簧,因此乘坐感受上仍稍微偏向商用車。

第 5 代 Caddy Maxi 則是首度搭載 MQB 橫置引擎模組化平臺,透過圈狀彈簧所構成的複合式懸吊系統,讓其在懸吊表現上更接近乘用車。

第 5 代 Caddy Maxi 則是首度搭載 MQB 橫置引擎模組化平臺,與 Volkswagen 集團所有新世代車款相同,雖然後軸仍然採用能夠承重的固定軸,但是透過圈狀彈簧所構成的複合式懸吊系統,讓其在懸吊表現上更接近乘用車。除此之外,換上 MQB 平臺的另一大好處,就是能搭載諸多新世代轎車科技,因此無論是舒適度還是安全配備,都已完全跟上乘用車水準。

新世代的獨特外貌兼顧實用取向

在外觀上,Caddy Maxi 車頭的造型相當的獨特,比前代更傾斜的擋風玻璃加上明顯拉平的引擎蓋,以及前保桿大面積的蜂巢狀網格設計,最主要是由於家族語彙的水箱護罩,採用了封閉式設計,主要散熱與進氣功能都由前保桿進入,造就出如此獨特的車頭設計。

Caddy Maxi 車頭的造型相當的獨特,擁有比前代更傾斜的擋風玻璃加上明顯拉平的引擎蓋,以及前保桿大面積的蜂巢狀網格設計。

車側的部分則可以看見大面積的雙側滑門,資料顯示其能輕鬆進出一個歐規棧板(120 公分 x 80 公分),大開口亦能使第三排乘客能夠輕鬆出入。不過若是與前代相比,可以感受到車身尺碼縮減,車長減少約 2.5 公分來到 4,853 mm,軸距更是縮短至 2,970 mm、車高也是縮短到 1,836 mm(4 代分別為 4,878 mm、3,006 mm、1,868 mm),但實際車內空間並無明顯壓縮,這主要是由於車身寬度從原本 1,793 mm 加寬至 1,855 mm,因此整體感受會更為寬廣。

車側的部分則可以看見大面積的雙側滑門,車長與車高比前代縮減一些。

車尾的造型則是比起前代更為方正,並且延續上一代的大面積玻璃設計,使後方視野同樣相當清晰,而上掀式尾門雖然沒有採用電動開關,但經過油壓頂桿與彈簧的輔助,仍不會顯得過於沉重。而本次所試駕的車色則是相當獨特的晴空藍,也代表新世代 Caddy Maxi 不同於過去的車款風格設計。

車尾的造型則是比起前代更為方正,並且延續上一代的大面積玻璃設計,使後方視野同樣相當清晰。

實用風格兼顧舒適內裝

內裝部分一眼望去可已找到與 Volkswagen Golf 相當相近的視覺感受,整體內裝鋪陳幾乎捨去所有實體按鍵,空調面板完全整合進入中央娛樂系統內,透過位於冷氣出風口中央的觸控面板所設置的快捷鍵進入,同時還可從此面板開啟包括 IQ.Drive 系統設定與倒車顯影功能。

內裝部分一眼望去可已找到與 Volkswagen Golf 相當相近的視覺感受,整體內裝鋪陳幾乎捨去所有實體按鍵,空調面板完全整合進入中央娛樂系統內。
車頂置物箱同樣保留,中控臺上方亦有置物格可供運用。

儀表板的部分則仍配備傳統雙環螢幕搭配中央行車電腦,方向盤雖然使用新世代造型設計並配有換檔撥片,但按鈕仍維持傳統按鍵,因此可輕鬆不用靠視覺確認,即可操作包括 ACC、切換儀表資訊、音樂等功能。

儀表板的部分則仍配備傳統雙環螢幕搭配中央行車電腦,方向盤雖然使用新世代造型設計並配有換檔撥片,但按鈕仍維持傳統按鍵。

中央娛樂系統則是採用 Composition 8.25 吋觸控螢幕,相較於 Discover Pro 主機,雖然少了原廠導航功能,但是其可透過 Type C 連接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因此也不怕沒有導航的問題。

中央娛樂系統則是採用 Composition 8.25 吋觸控螢幕,可透過 Type C 連接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因此也不怕沒有導航的問題。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排檔桿設計,也如同 Golf 一樣換成撥桿造型,代表著其亦換為電子線傳控制,其撥桿操作介面簡化為 R 倒檔、N 檔、D/S 前進檔,手排模式則全數改為方向盤換檔撥片控制,而 P 檔則是獨立於換檔撥桿之外,可有效避免操作失誤。再加上電子手煞車的配置,使得整體車內擁有更簡潔的視覺效果,可惜的是包覆儀表板與中央螢幕的飾框,所使用的是黑色塑料,再搭配較小的中央螢幕,顯得稍有廉價的感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排檔桿設計,也如同 Golf 一樣換成撥桿造型,代表著其亦換為電子線傳控制。

至於在空間的部分,第二排擁有相當寬敞的乘坐感受,絕對充足的腿部空間與頭部空間,另外前座椅背的折疊式餐桌可供運用,再搭配可調整的椅背設計,雖然座墊設計相對較薄,但仍算舒適。而第三排空間以筆者 170 公分身高為例,膝部仍有約 4 個指頭寬,再加上相對較低的座高,略有乘坐小板凳的感受。但是受惠於加寬的車體,再加上車頂有了冷氣出風口,因此舒適性比前代有大幅提升。

第二排椅背擁有傾斜調整功能,大面積側滑門亦可輕鬆進出第三排座椅。
無論是第二排還是第三排都有相當不錯的乘坐空間。
後座冷氣出風口加上車頂冷氣出風口,即使在夏天也不會感到非常炎熱。
廣  告

另外在空間部分,在三排座椅皆使用的情況下,後方仍有 446 公升的容積可供使用;卸除掉第三排座椅時,空間則可使用到 1,720 公升;若是拆除第二排座椅,則擁有最大 3,105 公升的容積。不過值得一提的是,第三排座椅從第 4 代的 2 座一體式座椅改為單獨的兩張單人座椅,拆卸輕鬆程度大幅提高,第二排座椅的前翻功能也同樣維持,並可獨立拆卸,再加上駕駛艙車頂置物箱仍維持,搭配中控臺上方的置物格,有著相當靈活的空間運用便利性。

第三排座椅從第 4 代的 2 座一體式座椅改為單獨的兩張單人座椅,拆卸輕鬆程度大幅提高,第二排座椅的前翻功能也同樣維持。

順暢的柴油動力與客車般的舒適度

本次我們所試駕的車型為搭載 2.0 TDI 引擎的 TDI Life 版本,雖然與 Caravelle、Multivan 等等都採用相同引擎,但由於設定不同,最大馬力為 122 匹、最大扭力則有 32.6 公斤米,並且搭配 DQ381 7 速濕式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前輪驅動系統。

本次我們所試駕的車型為搭載 2.0 TDI 引擎的 TDI Life 版本,最大馬力為 122 匹、最大扭力則有 32.6 公斤米,並且搭配 DQ381 7 速濕式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前輪驅動系統。

雖然馬力調校較低,但是整體操駕感受上非常的平順,僅有些微引擎震動會從方向盤與腳下傳來,也不會明顯聽到柴油引擎的聲音。加速時不太需要考慮坡度,僅需將油門踩稍微多一點即可,再加上齒比搭配合宜的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幾乎不會有動力尷尬的區間,同時還能擁有能源局測試平均每公升 20.2 公里的油耗表現。

雖然馬力調校較低,但是整體操駕感受上非常的平順,加速時不太需要考慮坡度,僅需將油門踩稍微多一點即可。

但是更值得一提的是操控表現,後懸吊改換圈狀彈簧後,空車時對應坑洞的反應更線性,因此舒適度大幅提升,而 MQB 平臺輕盈的操控感受也同樣在 Caddy Maxi 上出現,即使拉著 1,736 公斤的車重,在連續小彎也能擁有靈活的動態,良好的車頭指向性亦能讓筆者輕鬆地在山路上遊走,唯一在陡下坡時,才會感受到車重帶來的影響,需要降檔使用較高轉速的引擎煞車搭配腳煞輔助,才能穩定維持低速行駛。

後懸吊改換圈狀彈簧後,空車時對應坑洞的反應更線性,因此舒適度大幅提升,在連續小彎也能擁有靈活的動態。

新世代 ACC 帶來的便利性更高

換搭 MQB 平臺的好處,就是 Caddy Maxi 也能使用乘用車搭載的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其包括可靜止 10 秒後自動起步的 ACC 自動跟車功能與車道維持輔助系統,其中 ACC 能夠偵測更遠方的車輛,使得其動態能夠更為平順,若有車輛插入前車與自身的間隙時,車輛會判斷與前方插入車輛的相對速度,只要不是距離過近的情況下,都不會有過重的煞車出現。而車道維持輔助系統則是要到時速每小時 60 公里以上才會作動,因此像是市區這種較亂的環境,都不用擔心方向盤會突然亂扯介入。

換搭 MQB 平臺的好處,就是 Caddy Maxi 也能使用乘用車搭載的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

除此之外,倒車顯影系統加上前後雷達功能,其顯影功能還可切換視角,除了有輔助線的標準鏡頭畫面以外,若是在賣場環境需要倒車出停車格,還可切換至廣角視野,都能幫助筆者安全的倒車,對於車輛安全性能有大幅度的提升。

倒車顯影系統加上前後雷達功能,其顯影功能還可切換視角,除了有輔助線的標準鏡頭畫面以外,還可切換至廣角視野。

乘用車的底盤設計、再加上商用車思維的空間運用,再加上 ADAS 這類駕駛輔助系統與其節能表現,都使得這輛 MPV 擁有更適合承載多人出遊的體質,同時可拆卸座椅也能夠兼顧載貨需求, 使得新世代 Caddy Maxi 顯得更為實用,工作與自用都能兼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