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池供應商 CATL 在 7 月 29 日宣布推出第 1 代納離子電池,具有高能量密度、高倍率充電等特性,其除電芯單體能量密度高達 160Wh/kg、來到全球最高水準,而且常溫下充電 15 分鐘電量就可達 80%以上。另外在零下 20 度低溫也仍舊有 90%以上的放電維持率。寧德時代更預告其下一代鈉離子電池能量密度將會來到 200Wh/kg,預料 2023 年會形成更加完整的納離子電池產業鏈。

中國電池供應商 CATL 在 7 月 29 日宣布推出第 1 代納離子電池,具有高能量密度等特性,其除電芯單體能量密度高達 160Wh/kg,常溫下充電 15 分鐘電量就可達 80%以上。寧德時代更預告其下一代鈉離子電池能量密度將會來到 200Wh/kg,預料 2023 年會形成更加完整的納離子電池產業鏈。

CATL 寧德時代為電池供應大廠,諸多品牌採用其出產電池組

隨著近幾年越來越多車廠投入電動車研發、並且加快電動新車的推出,中國電池供應商 CATL 寧德時代,在整體鋰電池的供應鏈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甚至是全球最大電動車電池供應商之一,舉凡 Tesla、Merecedes-Benz、BMW、Honda、Volvo 等品牌都與 CATL 有所合作。甚至 Tesla 在 2021 年 6 月更與 CATL 簽署延長供貨協議,將在 2021 年 1 月至 2025 年 12 月期間向特斯拉供應鋰離子動力電池產品,等於未來 4 年 CATL 將繼續與 Tesla 合作。

廣  告

CATL 第 1 代納離子電池發表,鋰鈉混搭電池同步亮相

而近日 CATL 寧德時代則公布在電池研發的重大進展,在 2021 年 7 月 29 日舉辦「鋰離子電池」線上發表會,由董事長曾毓群親自發表寧德時代的第 1 代鈉離子電池,而且鋰鈉混搭的電池組也同步在此次發表會上首次亮相。

CATL 寧德時代近日公布在電池研發的重大進展,在 2021 年 7 月 29 日舉辦「鋰離子電池」線上發表會,由董事長曾毓群親自發表寧德時代的第 1 代鈉離子電池,而且鋰鈉混搭的電池組也同步在此次發表會上首次亮相。

鈉離子電池有著與鋰離子電池相似的工作原理,主要通過鈉離子在正負極電荷轉移。但相較鋰離子,鈉離子體積較大,在材料結構穩定性和動力學性能方面要求更嚴苛,這也成為過去鈉離子電池遲遲難以量產商用的瓶頸。

不過寧德時代在正極材料採用能量密度較高的亞鐵氰化鐵,對材料體相結構進行電荷重排,解決過去容量快速衰減的難題。負極材料方面,寧德時代開發了具有獨特孔隙結構的硬碳材料,同樣具有能量密度高等特性。

鈉離子電池有著與鋰離子電池相似的工作原理,主要通過鈉離子在正負極電荷轉移。但相較鋰離子,鈉離子體積較大,在材料結構穩定性和動力學性能方面要求更嚴苛。

鈉離子電池充電 15 分鐘,電量可達 80%以上

藉由上述一系列材料的突破,寧德時代研發的第 1 代鈉離子電池具備高能量密度、高倍率充電、優異熱穩定性、良好低溫性能、高效率等優勢。其電芯單體能量密度高達 160Wh/kg;常溫下充電 15 分鐘,電量可達 80%以上;而在-20°C 低溫環境中,也擁有 90%以上的放電維持率;系統整合效率則達到 80%以上。皆超過中國目前的標準要求。而鈉離子電池在高緯度寒帶地區亦有一定優勢,可配合多樣的各種使用環境。

藉由上述一系列材料的突破,寧德時代研發的第 1 代鈉離子電池具備高能量密度、高倍率充電、優異熱穩定性、良好低溫性能、高效率等優勢。

另外,根據寧德時代表示,其開發了 AB 電池系統解決方案,即鈉離子電池與鋰離子電池兩種電池按一定比例進行混搭,並將納離子電池與鋰離子電池同時設計在同一個電池系統,通過 BMS 精準演算法進行不同電池體系的均衡控制,這兩種電池可依照一定比例和排列進行串聯、並聯、混搭等,既彌補了鈉離子電池在現階段的能量密度劣勢,也發花高功率、低溫性能好的優勢。

根據寧德時代表示,其開發了 AB 電池系統解決方案,即鈉離子電池與鋰離子電池兩種電池按一定比例進行混搭,並將納離子電池與鋰離子電池同時設計在同一個電池系統。
廣  告

鈉離子電池能量密度未來上看 200Wh/kg,預估 2023 年形成產業鏈

寧德時代研究院副院長黃起森也指出,在製造工藝方面,鈉離子電池可以實現與鋰離子電池生產設備相容,產線部分可進行快速切換。而目前寧德時代已積極進行相關鈉離子電池產業布局,寧德時代更預告其下一代鈉離子電池能量密度將會來到 200Wh/kg,預估在 2023 年會形成龐大的納離子電池產業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