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 9 月時才傳出新創電動車廠 Nikola Motors 與 GM 簽訂協議,以前者 11%的股權,換算市值約 20 億美元,換取 GM 集團部分技術與平台使用權。就在前景一片美好之際,卻遭到做空機構 Hindenburg Research 指控 Nikola 以及其執行長 Trevor Milton 涉嫌詐欺,進而導致 Nikola 股價慘跌。經過一年時間調查,美國聯邦政府決定以 3 項詐欺罪名起訴 Trevor Milton。

新創電動車品牌 Nikola Motros 創辦人兼前任執行長 Trevor Milton 遭到美國聯邦檢查官以詐欺罪名起訴。

當初 Trevor Milton 創辦 Nikola Motors 時,從取名就能看出蓬勃野心,因為交流電力系統發明者全名就叫做 Nikola Tesla。和 Tesla 以同一位偉大發明家命名品牌,展現了要向當前最大電動車品牌挑戰的欲望。目前投資環境對於新創電動車似乎頗為友善,大量資金都願意湧向這個仍有龐大開發潛力的產業。Nikola Motors 在 2018 年 6 月上市之後,股價在短時間內迅速暴漲,最高點甚至達到 90 美元,讓品牌總市值一舉超越 Ford 集團。

去年的時候前景還一片看好,甚至吸引 GM 簽下高達 20 億美元的合作案。

但是好景不長,在被做空機構爆出多項醜聞後,Milton 便在最短時間內辭去職務,甚至刪掉推特帳號在業界消聲匿跡。然而美國政府並沒有打算就這麼輕鬆放過,聯邦檢查官決定以 2 項證券詐欺、1 項電傳詐欺罪名,正式起訴 Milton。檢查官指出,為了獲得投資人注入資金,Milton 多有欺瞞。並且透過社群媒體大肆宣揚,誤導有意投資的群眾。

廣  告

Nikola Motors 並未放棄東山再起的機會,在 Milton 辭職後便迅速與之劃清關係,然而市場並不買單,導致股價持續下跌,目前維持在 11 美元上下。和 GM 高達 20 億美元的合作案雖然尚未終止,但很可能需要重新討論內容細節。

對於做空機構 Hindenburg Research 以及美國聯邦檢查官的指控,Milton 一項也不承認,更表示 Hindenburg Research 所公布的資訊不過是為了賣空獲利的手段,甚至連嚴謹調查報告都稱不上。無論指控是否為真,從目前 Nikola Motors 的狀況來看,在 Tesla 之後的新創電動車廠第 2 波爆發,差不多可以算是出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