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徐敬昕

攝影

21,029

不只擁有悠久且未曾中斷的參賽歷史,以及強悍的動力及操控表現,來自設計國度的 Ferrari,其實早在 1950 年代、便有提供車主個性化選配與訂製的服務,所以每一輛 Ferrari 不僅都散發著獨有的魅力,更已被視為獨一無二的當代藝術品。

因此,為了實際參與打造藝術品的過程,我們特別來到位於臺北內湖的 Ferrari 旗艦展示中心,在符合原廠規範的 Atelier 個性化專屬訂製空間裡,透過原廠的高科技電腦虛擬選配系統,選配訂製了兩輛各有故事的 296 GTB。

Ferrari 總代理臺灣蒙地拿位於臺北內湖的旗艦展示中心,就設計有符合原廠規範的 Atelier 個性化專屬訂製空間。

Ferrari 的選配與訂製服務究竟有哪些?

由於材料科學與製程技術的日新月異,近幾年的新車的選配清單上,已經多了不少過去從未使用在車輛上的材質與配備,為了方便讓即將入主躍馬新車的準車主們,能夠有條理且較輕鬆地搭配出符合個人喜好與需求的產品,Ferrari 不但擁有僅針對頂級客戶提供,甚至可改變車輛外觀造型的「One-Off」個人客製化部門,還在 2012 年的 1 月,推出可提供 Scuderia、Classica 和 Inedita 共 3 種系列選擇的全新個性化訂製服務:「Tailor-Made」,並在 2019 年的 5 月,為準車主帶來了「Atelier」個性化專屬訂製空間,且應用獨特的設計和工藝,推出包括行李箱、乘客顯示螢幕、CarPlay、碳纖維配件等的「Genuine」原裝精品配件系列。

  1. One-Off:

僅針對頂級客戶提供,可從頭重新打造車輛外觀與內裝設計,所以每一輛「One-Off」Ferrari 從靈感發想到製作完成,可能得耗時 3~4 年,而且每一次只會生產 1 輛,是 Ferrari 最頂級的客製服務。

以 488 GT3 工廠賽車為基礎、設計結合 1966 年 Dino 206 S 與 330 P3/P4 韻味的 P80/C 賽車,就是 Ferrari 為車主打造了 4 年的「One-Off」作品。
  1. Tailor-Made:

「Tailor-Made」擁有 Scuderia、Classica 和 Inedita 共 3 種系列,準車主可與專屬設計師溝通想法,然後透過用料、塗裝與搭配,詮釋個人獨特品味,並符合 Ferrari 品牌精神及其傳統,還能滿足準車主量身訂製 Ferrari 的需求。

Ferrari 於 2012 年推出的「Tailor-Made」個性化訂製服務,提供 Scuderia、Classica 和 Inedita 共 3 種系列選擇,可讓準車主從車色到座艙裝飾的每一個細節,均更切合個人需求。
  1. Atelier:

雖然用料、塗裝與搭配沒有「Tailor-Made」那麼多元及豐富,但是在 Atelier 個性化專屬訂製空間裡,準車主依舊可以透過牆面上所陳列的色板、Poltrona Frau 皮革、各式輪圈,以及方向盤式樣等裝飾,以及高科技的電腦選配系統,在舒適輕鬆的環境下,搭配出可呼應個人品味且獨一無二的 Ferrari。

在 Ferrari 展示中心的 Atelier 個性化專屬訂製空間裡,準車主可透過電腦選配系統提供的選項,搭配出呼應個人品味且獨一無二的 Ferrari。
  1. Genuine:

「Genuine」針對不同車型可提供專屬的高品質原廠配件,包括車輛設備、外觀、內飾、賽車配置及汽車護理一應俱全,能滿足準車主的個性品味,幫助他們打造獨一無二的 Ferrari。

展現個人風格其實可以很輕鬆

那要如何才能透過 Ferrari 目前原廠所提供的「One-Off」、「Tailor-Made」、「Atelier」和「Genuine」選配與訂製服務,展現個人風格呢?

事實上,除非是打造「One-Off」或「Tailor-Made」的 Ferrari,否則想要擁有一輛獨一無二的 Ferrari,是不需要親自飛到 Ferrari 總部與 Ferrari 設計中心 (Ferrari Styling Centre) 的設計師當面溝通的。

因為在 Ferrari 的展間裡,準車主們就可以在舒適且毫無壓力的「Atelier」個性化專屬訂製空間裡,藉由牆面與四周所展示的外觀色板、輪圈、方向盤和座椅,以及 Poltrona Frau 皮革、縫線、地毯等內裝用料,大致先挑選出自己想要的外觀與內裝配色,以及輪圈與座椅的樣式。

為了讓準車主能夠實際感受 Ferrari 的用料質感與設計,展示中心內的「Atelier」個性化專屬訂製空間裡,都會擺設許多座椅、方向盤及 Poltrona Frau 皮革,可讓準車主大致挑選出自己想要的設計。
即使只是皮革的織線與織法,Ferrari 也有提供多種顏色,以及平行織法與立體織法兩種選擇。

此外還可以透過原廠的高科技電腦虛擬選配系統,舒適地在專業銷售顧問的建議和協助下,於「Atelier」個性化專屬訂製空間的大螢幕上,嘗試搭配出最能夠符合個人喜好、並能充分展現獨一無二個性魅力的 Ferrari。

大致選定喜歡的車色、皮革用料與座椅形式後,準車主還可透過 Ferrari 原廠的高科技電腦選配系統,在專業銷售顧問的建議和協助下,於「Atelier」個性化專屬訂製空間的螢幕上,嘗試搭配出符合個人喜好的 Ferrari。

一款 296 GTB、兩種截然不同的性格

雖然目前擁有這種電腦虛擬選配系統的車廠並不少,但是 Ferrari 不但可以算是最早開始研發及使用電腦虛擬選配系統的超跑品牌,使用的也是目前內建最多情境與功能的版本,除了可提供室內與室外兩種不同的場景,還能選擇白天與夜晚的情境,讓準車主能夠在螢幕上,預覽車輛在不同光影變化下的姿態;而且最後你還能帶走完整的選配檔案,作為正式訂車前的最終下訂參考,還能讓那輛剛完成選配的 Ferrari,透過電腦模擬的方式,奔馳在 Ferrari 的聖地:Fiorano 賽道之上,搶先留下動感的身影。

Ferrari 不但可以算是最早開始研發及使用電腦虛擬選配系統的超跑品牌,而且你還可以將選配的場景移到 Fiorano 賽道內的 Enzo Ferrari 辦公大樓前,實現造訪聖地的心願。

於是,為了實際體驗這套電腦虛擬選配系統的效能,我們在臺灣蒙地拿專業銷售顧問的協助下,於臺北 Ferrari 旗艦展示中心的 Atelier 個性化專屬訂製空間裡,利用這套功能強大的選配系統,示範選搭了兩輛 Ferrari 甫於 2021 年 6 月才全球首發、目前在超跑圈裡話題度依舊火燙的 296 GTB 車款。

車名組合了引擎排氣量、6 汽缸與 Gran Turismo Berlinetta 縮寫的 296 GTB,是 Ferrari 首款配置 V6 引擎的 Ferrari 公路運動超跑,且同時提供標準版 (圖上) 和配置 Assetto Fiorano 操控提升套件 (圖下) 的兩種車型。

車名巧妙地組合了引擎排氣量 (2,992c.c.)、6 汽缸與 Gran Turismo Berlinetta 的縮寫的 296 GTB,是 Ferrari 第三款 (前兩款為 SF90 Stradale 與 SF90 Spider) 非限量油電超跑,也是首款配置 V6 引擎的 Ferrari 公路運動超跑,除了可透過 3.0 升 V6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的組合,輸出高達 830 匹 (CV) 的綜效馬力,還可在 2.9 秒內、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並擁有超過 330 公里的極速表現,且已在 Fiorano 賽道寫下優異的 1 分 21 秒單圈成績,並同時提供標準版和換裝 Assetto Fiorano 操控提升套件的兩種車型。

296 GTB 可透過 3.0 升 V6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的組合,輸出高達 830 匹 (CV) 的綜效馬力,並在 2.9 秒內、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

所以這次我們便同時選配了一輛標準版的 296 GTB,以及一輛搭載了操控提升套件的 296 GTB Assetto Fiorano,看看同樣一款車在不同的設計主題搭配下,能夠呈現出什麼不同的樣貌。

可以復古優雅,也適合熱血狂飆

由於是第一次體驗這套電腦虛擬選配系統,所以我們是以標準版的 296 GTB 開始進行,且直接將場景切換到令人魂牽夢縈的 Fiorano 賽道裡、創辦人 Enzo Ferrari 辦公大樓前的戶外廣場上,在擬真的自然光影變化下,感受 296 GTB 充滿魅力的線條,並在螢幕上進行車燈、行李廂、引擎蓋,以及車門等的啟閉。

選擇好喜歡的場景後,選配體驗其實才正要開始,而且一開始就是最重要的步驟:選定車色。

臺灣蒙地拿銷售顧問建議,第一次購買 Ferrari 或是未使用過這套電腦選配系統的準車主,不妨從完全沒有任何選配的標準車型開始搭配,多花點時間去慢慢組合出自己心儀的搭配。

由於大多數第一次購買 Ferrari 的車主,通常都會選擇最能代表 Ferrari 的紅色,所以即使 Ferrari 已針對 296 GTB 提供多達 49 種的車色,而且大部分的顏色命名都與車迷們熟悉的「賽道」或「歷史」有關,搭配 296 GTB 俐落的身形都很出色,但是我們最後還是在 Ferrari 最經典的 Rosso Corsa、Rosso Scuderia (偏橘紅的 F1 賽車紅)、Rosso Mugello (深紅) 和 Rosso Imola (車型發表特別色) 等紅色的選擇中,挑選了最能呼應 296 GTB 的設計出發點與車型設定的 Rosso Dino。

由於大多數第一次購買 Ferrari 的車主,通常都會選擇最能代表 Ferrari 的紅色,所以光是紅色、Ferrari 便替 296 GTB 提供超過 10 種以上的選擇,而且都與車迷們熟悉的「賽道」或「歷史」有關,如經典的 Rosso Corsa、Rosso Scuderia、Rosso Mugello、Rosso Imola 與 Rosso Dino 等。
為了呼應 296 GTB 輕量化與高運動性的設計出發點,以及 V6 引擎的設定,我們的第一輛 296 GTB,特別選擇了 Rosso Dino 的車色。

熟悉 Ferrari 歷史的車迷應該都知道,Enzo Ferrari 曾經有一個英年早逝 (過世時僅 24 歲)、小名 Dino 的兒子:Alfredo Ferrari,而且因為 Dino 在肌肉萎縮症過世前,一直都在研發 V6 引擎,所以在他逝世後,Enzo Ferrari 特別推出了搭載 V6 引擎的跑車:Dino,用以紀念他這個鍾愛的獨子;也因為背後藏著這段感人的故事,所以同樣配置 V6 引擎的 296 GTB,非常適合這個較其他紅色更為溫暖、帶點悲傷的 Rosso Dino。

由於 Enzo Ferrari (圖右 2) 英年早逝的兒子 Dino (圖左 1),過世前是在廠內負責研發排量較小、車身更輕的 V6 車型,所以 Ferrari 在他逝世後,特別推出搭載 V6 引擎的跑車:Dino。

而且因為這輛標準版 296 GTB 在我們的原始設定中,並沒有下賽道的考量,所以在決定完車色後,就只有再為它搭配黑色的煞車卡鉗、20 吋的 5 輻式雙色鑽石輪圈而已,並沒有加選碳纖維的空力套件或輕量化碳纖維輪圈。

Ferrari 其實提供有非常多卡鉗顏色供準車主挑選,準車主可以選擇讓它與車色相同,也可以像我們一樣、選擇黑色的卡鉗來突顯輪圈的造型設計。

至於車室內的搭配組合部分,由於外觀選擇的是紀念創辦人之子的 Rosso Dino 車色,而且 296 GTB 原本就配置了弧形曲面數位儀表與格柵式的排檔鞍座,所以我們只有簡單地選擇紅色的立體縫線、紅色的安全帶,加上盤輻上緣為超轉燈的碳纖維鑲飾三輻式方向盤,並搭配復古的黑/紅雙色 Daytona 電動可調跑車座椅,從內到外延續著選配方向與設計發想的一致性。

由於外觀選擇的是紀念創辦人之子的 Rosso Dino 車色,所以這輛 296 GTB 的車內,我們只有簡單的搭配紅色立體縫線、紅色的安全帶,選配盤輻上緣為超轉燈的碳纖維鑲飾三輻式方向盤,並搭配復古的黑/紅雙色 Daytona 電動可調跑車座椅,延續了設計的一致性。
https://youtu.be/OsqobhPC30w

另一輛 296 GTB Assetto Fiorano,由於在假想的設定上,這輛車的車主很喜歡去參加賽道日的活動,所以在車色的選擇上,我們直接選擇了在賽道上辨識度最高也最顯眼的 Giallo Triplo Strato (三層烤漆黃)、搭配 Assetto Fiorano 操控提升套件車型才能選配的銀色箭矢彩繪,且在追求徹底輕量化的前提下,直接選配了碳纖維前下擾流、碳纖維側裙、碳纖維車尾分流器,以及碳纖維的引擎室飾板和碳纖維集氣箱,並升級搭載要價不菲、且原廠甚至並不建議在一般道路使用的碳纖維輪圈組。

由於 296 GTB Assetto Fiorano 是為賽道而生的速度機器,所以在車色的選擇上,我們選擇的是在賽道上辨識度最高的 Giallo Triplo Strato (三層烤漆黃)、搭配 Assetto Fiorano 操控提升套件車型才能選配的銀色箭矢彩繪。
在追求徹底輕量化的前提下,這輛 296 GTB Assetto Fiorano 我們還替它選配了碳纖維前下擾流、碳纖維側裙、碳纖維車尾分流器,並升級搭載要價不菲、且原廠甚至不建議在一般道路使用的碳纖維輪圈組。

而在車內的部分,由於外觀已經完全的賽道設定,所以我們不但為這輛 296 GTB Assetto Fiorano 搭配了兩張碳纖維賽車座椅,以及黑色的 4 點式安全帶,搭配與車色相近的黃色立體縫線,還同樣替它選配了盤輻上緣為超轉燈的碳纖維鑲飾三輻式方向盤,且換上了更多的碳纖維飾板,除了可營造與外觀風格一致的調性,也展現了如何打造出與眾不同的選配成果。

由於外觀已完全的賽道設定,所以我們還為這輛 296 GTB Assetto Fiorano 搭配了兩張碳纖維賽車座椅,以及黑色的 4 點式安全帶。

選配不只是藝術,還會左右車輛的價值

事實上,「選配」不但可以滿足車主的期待、反應車主的個人品味,其實還會左右一輛 Ferrari 現在與未來的價值;因為在高科技電腦虛擬選配系統與專業銷售顧問的協助下,你不但能夠透過螢幕的顯示和比較,嘗試組合搭配出真正符合個人需求的 Ferrari,還可以更清楚地掌握購車的預算,在舒適無壓力的空間氛圍裡,打造出一輛專屬於你且獨一無二的藝術品,這也是 Ferrari 最獨特且無可取代的品牌魅力。

Ferrari Approved

法拉利認證是一項二手車認證計劃,旨在保證購買過去 14 年內註冊的法拉利車主的最大安全性和安心。該計劃包含由 Maranello 本身發布的一系列全面控制和擔保,包括:

  • Ferrari 原廠認證中古車
  • 190 項嚴苛檢查程序
  • Official Warranty 原廠保固
  • 個人化金融服務
關於原廠認證 在庫認證中古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