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臺 9 線蘇花改-蘇澳至東澳段,於 2018 年 2 月 5 日下午 4 點通車,後續在同年 5 月開放大客車通行;2020 年初則正式全線通行、6 月下旬起提高速限至 70 公里後,也在 2021 年初開始讓大貨車也能行駛。

截至目前為止,能行駛蘇花改的車輛,包含有小客車、大客車與大貨車,如今交通部公路總局在 2021 年 9 月 23 日宣布,自 9 月 30 日中午 12 時起,將試辦大型重型機車行駛蘇花改,試辦為期暫定 6 個月,後續將視狀況評估是否正式放行。

交通部公路總局在 2021 年 9 月 23 日宣布,自 9 月 30 日中午 12 時起,將試辦大型重型機車行駛蘇花改,試辦為期暫定 6 個月,後續將視狀況評估是否正式放行。
廣  告

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表示,目前小型車、大客車與大貨車等車輛通行運作已趨於穩定,而過去機車騎士不滿蘇花改為何無法提供機車通行,如今在交通部核定後,先展開大型重型機車(251c.c.以上的機車)試辦通行 6 個月,進行機車行駛的數據蒐集以作為分析,倘若順利,將開放重機正式通行。

至於普通重型機車的部分,在 U-CAR 初步詢問後,得到的答覆表示,交通部也會在此次的試辦中,評估普通重型機車通行的安全性,因此大型重機的通行狀況,也是後續決策定奪推動的重要基礎。

在交通部核定後,先展開大型重型機車(251c.c.以上的機車)試辦通行 6 個月,進行機車行駛的數據蒐集以作為分析,倘若順利,將開放重機正式通行。

大型重機行駛蘇花改,須比照小客車行駛之規範,包含依速限標誌行車、進入隧道開啟頭燈、與前車保持 50 公尺行車安全距離,此外,重機在隧道內限行駛左側混合車道並禁行路肩、超車等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