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歐洲市場上,不乏有許多三、五門商用小貨車的需求,會以小型掀背車為基礎,將後座取消改為載貨空間的商用車,像是有 Suzuki Solio 貨車版,或者 Toyota Yaris EcoVan 等等。

而 Ford Fiesta 雖然已暫別臺灣市場多年,但在歐洲從 2018 年開始,也有推出三門商用版的 Fiesta Van,並隨著 2021 年 9 月小改 Fiesta 推出,同步帶來小改 Fiesta Van 並開放歐洲預售,預計將於 2022 年初正式販售交車。

Ford Fiesta 從 2018 年開始,也有推出三門商用版的 Fiesta Van,並隨著 2021 年 9 月小改 Fiesta 推出,同步帶來小改 Fiesta Van 並開放歐洲預售,預計將於 2022 年初正式販售交車。

最大載重量從 515 公斤提升至 531 公斤

小改款 Ford Fiesta Van 一樣以三門乘用版為基礎,將後座取消改為載貨空間,因此後窗直接以車體鈑件取代,而在前排座椅與後方貨艙之間,加入有防刮擋板與網格柵欄,以完整分隔出乘坐與貨艙空間,且也避免貨艙滿載貨物時,因煞車而掉落到前座、或者對座椅產生任何刮傷。

以原廠提供的新聞稿資訊,小改 Fiesta Van 的貨艙空間與小改前一無二致,貨艙容量達 0.96 立方公尺,貨艙的尺碼部分,深度 1,283mm、最大寬度 1,281mm、最大高度 923mm,不過最大載重量(不包含乘客)由 515 公斤提升至 531 公斤。除此之外,後艙地板也改以更加耐用且止滑效果強化的底板。

小改 Fiesta Van 的貨艙空間與小改前一無二致,貨艙容量達 0.96 立方公尺,貨艙的尺碼部分,深度 1,283mm、最大寬度 1,281mm、最大高度 923mm,不過最大載重量(不包含乘客)由 515 公斤提升至 531 公斤。
廣  告

提供 Trend 與 Sport 兩種車型等級,後者模樣猶如 ST-Line

在車輛外觀方面,Fiesta Van 並不因為其用途是商用需求而有所馬虎,Ford 提供有 Trend 與 Sport 兩種車型等級,在外觀上猶如 Fiesta 乘用版的一般外觀及 ST-Line 外觀之區別。

在 Trend 車型是標配 15 吋鐵圈,水箱罩採橫條格柵與鍍鉻飾條環繞、前後保桿的設計也與 Sport 不同;至於 Sport 車型(如下圖)則是賦予與 Fiesta ST-Line 相似的保險桿設計、蜂巢狀水箱護罩、運動化懸吊系統,讓商用小貨車也能運動風格滿點,車輛鋁圈組標配為 17 吋,但 Ford 提供可選配與 Fiesta ST-Line 一樣的 18 吋雙色雪花框。

Sport 車型(如圖)賦予與 Fiesta ST-Line 相似的保險桿設計、蜂巢狀水箱護罩、運動化懸吊系統,讓商用小貨車也能運動風格滿點,車輛鋁圈組標配為 17 吋,但 Ford 提供可選配與 Fiesta ST-Line 一樣的 18 吋雙色雪花框。
圖為 Fiesta ST-Line。

科技配備滿點!ACC、AEB、SYNC3、FordPass 都在其中

看到內裝的鋪陳設計,與小改前沒有什麼改變,中央維持 8 吋觸控螢幕,並且採用 SYNC3 系統,內建原廠導航(提供即時路況更新)、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且還有 FordPass Pro 能讓車主享受更便利的車聯網服務。

Trend 車型的內飾板採用木紋飾板,而 Sport 車型則運用類碳纖樣式飾板搭配紅色車縫線點綴,呈現運動化風格。舒適性配備部分,Trend 車型提供冷暖空調、加熱座椅,Sport 車型則是改為單區恆溫空調的設定,不過儀表板都是維持雙環儀表搭配 4.2 吋資訊顯示幕,並未導入數位儀表板。

在安全科技配備方面,絕對是 Fiesta Van 的賣點之一,提供包含 iACC、AEB(含 130 公分以上行人偵測、時速 50 英里以下可作動)、交通號誌辨識、盲點偵測、車道維持輔助、AHB 遠光燈自動切換、駕駛疲勞提醒、後方交通警示(附 AEB);而全車系標配 LED 頭燈的情況下,也提供選配矩陣式 LED 頭燈組,會透過車速、雨刷開啟與否而自動調整光束,確保照明有效且避免造成對向車輛的眩光。

內裝的鋪陳設計,與小改前沒有什麼改變,中央維持 8 吋觸控螢幕,並且採用 SYNC3 系統,內建原廠導航(提供即時路況更新)、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且還有 FordPass Pro 能讓車主享受更便利的車聯網服務。

動力單元維持 1.0 升 EcoBoost 與 1.0 升 EcoBoost Hybrid 兩種

動力單元部分,小改後的 Fiesta Van 維持與小改前一樣的設定,全車系配置 6 速手排,引擎則有 1.0 升 EcoBoost 與 1.0 升 EcoBoost Hybrid 兩種,最大馬力都是 125 匹,不過後者加入 48V 輕油電系統,能為低速和起步加速提供額外的扭力。48V 系統會將車輛減速時的動能轉換成電能回充,車輛滑行至時速 25 公里以下會停止引擎的運轉,若需要引擎重新發動,也會在 0.35 秒內啟動。

根據 Ford 官方表示,WLTP 測試下,1.0 升 EcoBoost Hybrid 用於 Fiesta Van,可創造出平均油耗每公升 20 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公里 113 克;至於 1.0 升 EcoBoost 引擎創造出的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8.52 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公里 122 克。

Ford 另外也會提供部分市場的 Fiesta Van,搭載能使用乙醇生物燃料 E85 的動力系統,達到更環保的排放表現。

小改後的 Fiesta Van 維持與小改前一樣的設定,全車系配置 6 速手排,引擎則有 1.0 升 EcoBoost 與 1.0 升 EcoBoost Hybrid 兩種,最大馬力都是 125 匹,不過後者加入 48V 輕油電系統,能為低速和起步加速提供額外的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