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電氣化的時代如何籠罩,你永遠可以期待任何一輛 Ferrari 的到來。它是於 2021 年 6 月 24 日首次亮相的一款新車,你不用擔心它讓你血液中的辛烷值無法感受熱情,從 296 GTB 的車名來深入解讀,乃截取了 2.9 升 V6 雙渦輪引擎作為數字靈感。當然,有著老大哥 LaFerrari 與 SF90 Stradale 車系的成功帶路,插電式油電架構下的動力已經無法引起爭議,畢竟,只要性能到位了,多數的人們自然沒有了聲音,如果你質疑 V6 引擎的聲浪無法滿足你?代表,你不夠瞭解 Ferrari。

Ferrari 大中華日前於上海「Ferrari 之家」舉辦 296 GTB 的新車發表會,並已開出人民幣 298.8 萬元 (換算後約新臺幣 1,300 萬元) 的中國地區建議售價,且這輛發表用之展示車,預計年底前也會登臺亮相。

這次 296 GTB 的新車發表會,辦在上海的「Ferrari 之家」,既然有了一個「家」,就是讓人有種做客的感受,身處其中,確實沒了傳統 4S 店給人的一種距離感,你可以在牆壁上看到一幅幅關於 Ferrari 的掛畫,常規的選配件也整齊地擺放出來,讓車主不用望著冰冷的螢幕挑選配置,並且運用著自己的想像力。

位於中國上海的「Ferrari 之家」,沒有傳統汽車展示中心的距離感,牆壁上掛著一幅幅關於 Ferrari 的掛畫,且常規的選配件整齊地擺放。

好了,回歸車輛本身,這次發表會的主角就是 296 GTB,中國地區的建議售價也隨之公佈為 298.8 萬元。

296 GTB 是 2021 年 6 月 24 日首演的 Ferrari 最新車型,車名組合了引擎排氣量 2,992c.c.、6 汽缸與 Gran Turismo Berlinetta 的縮寫,定位介於 F8 與 SF90 車系之間。

誰說,一定要有大尾翼才夠看?

從外觀上來看,296 GTB 雖然是輛中置超跑,但外形卻介於復古與前衛之間,除了整體靈感源自于 Ferrari 設計師之手以外,仍是不離一個核心原則:空氣動力學。

296 GTB 雖然是輛中置超跑,但外形卻介於復古與前衛之間,整體靈感源自 Ferrari 設計師之手,核心原則依舊是來自 F1 的空氣動力學。

大範圍的進行闡述,在 296 GTB 極為簡潔優雅的造型設計,彰顯了前沿科技與美學設計之間的不可分割,並在主動式擾流板的助力下,該車可在高風阻條件下產生 100 公斤的額外下壓力。 在原廠的資料更強調,296 GTB 採用的主動式空氣動力學部件旨在產生額外下壓力,而非降低空氣阻力,源自 LaFerrari 的主動式擾流板與後保險桿可隨時在車身後部產生極高的下壓力水準,並且得益於 Assetto Fiorano 套件提供的高下壓力模式,296 GTB 可在時速 250 公里時,產生 360 公斤的最大下壓力。

296 GTB 的主動式空氣動力學部件旨在產生額外下壓力,而非降低空氣阻力,源自 LaFerrari 的主動式擾流板與後保險桿可隨時在車身後部產生極高的下壓力水準。

所以,哪怕靜止下的 296 GTB,你看不到常規意義下的大型擾流尾翼。這是因為該車採用了主動式擾流板,但十分有意思的是,這個主動式空氣動力學的理念,實際上與 Ferrari 從 458 Speciale 開始的 Berlinetta 車型截然相反。之前,底盤分流器上的襟翼,可實現從高下壓力 (High-Downforce) 到低風阻 (Low-Drag) 模式的過渡,從而在直線上創造極速。然而,在 296 GTB 上,當主動式空氣動力學裝置打開時,卻會增加下壓力,從而增強駕駛者在高性能駕駛中的操控力,同時也將煞車時的停車距離減至最小。

在 296 GTB 上,你看不到常規意義下的大型擾流尾翼。因為這輛車採用了主動式擾流板。

V6,那也是世界上最強的

或許,你只看到了 V6,但哪怕單就這具引擎,也足以讓對手無法企及,足以媲美品牌屢獲殊榮的 8 缸引擎和 12 缸引擎。畢竟這具全新 Ferrari V6 引擎以 221 匹 (CV) /L 的表現,剛刷新了量產車功率紀錄,而在搭配上電動馬達後,296 GTB 的最大綜效輸出功率更來到了 830 匹 (CV),匹配 8 速雙離合變速箱和電子差速器 (E-Diff),以及位於引擎和變速箱之間的動能馬達單元 (MGU-K)。此外,Ferrari 還專為 296 GTB 特別開發了全新配件,包括過渡管理制動器 (Transition Manager Actuator) 和 6 路底盤動態感測器 (6w-CDS),這在汽車領域都是世界首創。

296 GTB 是首款採用 V6 渦輪增壓引擎的 Ferrari 公路運動跑車,V6 渦輪增壓引擎搭配車輛後方的電動馬達後,最大綜效輸出功率為 830 匹 (CV),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可在 2.9 秒完成,還有超過 330 公里的極速表現。

這也讓 296 GTB 擁有著驚人的性能表現,最高時速可達到驚人的 330 公里,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為 2.9 秒,而 0~200km/h 的加速僅需 7.3 秒。並且,在 eDrive 模式下,引擎將停止工作,後輪採用純電驅動;在充滿電的情況下,296 GTB 可以時速 135 公里的最高速度行駛 25 公里。

在充滿電的情況下,296 GTB 可以時速 135 公里的最高速度行駛 25 公里。

至於讓不少人感到質疑的聲浪部份,作為 F163 引擎家族的首款產品,這款 V6 引擎在研發階段便贏得了「piccolo V12 (小型 V12 引擎)」的稱號。120 度 V 形架構確保了對稱的點火順序,經過重新調整,採用等長佈局的排氣歧管及位於「Hot V」設計外側的單一排氣管道,進一步增強了壓力波。這些獨特的優勢令和聲清晰純粹,在每分鐘 8,500 轉的極限值助力下,顯得格外悅耳動聽。除此之外,獲得專利的「熱管系統」,根據 296 GTB 的車型特點進行了重新設計,並安裝於廢氣處理系統前方,從而將極致純粹的排氣聲浪傳遞至駕駛艙,進一步提升了駕駛互動性和操控樂趣。

作為 F163 引擎家族的首款產品,296 GTB 所搭載的這款 V6 引擎,在研發階段便贏得了「piccolo V12 (小型 V12 引擎)」的稱號。

最後,進入 296 GTB 的車內,中控臺佈局明顯散發駕駛者之車的姿態,並且使用與 SF90 Stradale 相似的全數位化人機介面,主要的儀錶深深嵌入控臺中,簡約精緻的內飾風格也讓儀錶組尤為凸顯。方向盤和儀錶板融合於兩個可見支撐結構,並融入面板,且發表會展示車還選配了 HUD (Head Up Display) 抬頭顯示儀,與真皮面料無縫銜接表現了 Ferrari 的高檔工藝。

296 GTB 車內中控臺佈局明顯散發駕駛者之車的姿態,並且使用與 SF90 Stradale 相似的全數位化人機介面。
廣  告

一對一 Ferrari 大中華區總裁專訪

而借由 296 GTB 發表會的機會,我們也與 Ferrari 大中華區總裁:Giuseppe Cattaneo (白貝) 進行了一對一的專訪,除了暢聊 296 GTB 這款車,還有不少關於 Ferrari 品牌以及 SUV 產品規劃的資訊。

在 296 GTB 中國發表會結束後,我們還與 Ferrari 大中華區總裁:Giuseppe Cattaneo (白貝)、進行了一對一的專訪,

U-CAR:從 LaFerrari、SF90、再到 296 GTB,Ferrari 如何向用戶傳達這些混合動力超跑與傳統燃油超跑在駕駛樂趣上面的區別?

Giuseppe Cattaneo自然會有所不同。實際上,它們的駕駛感受會因車型而有所不同,但是都可以感受到 Ferrari 帶來的駕駛樂趣。追求極致駕駛體驗是 Ferrari 的品牌 DNA,因此 Ferrari 才會一直在產品車型上追求完美,尋求突破。關於電氣化,我們要保證混合動力系統下的動力分配和內燃機引擎保持同一水準,讓人產生無差別的駕駛感受。
Giuseppe Cattaneo296 GTB 令人嘆服的出眾性能歸功於全新動力系統,其包括一具 V6 渦輪增壓內燃引擎,匹配 8 速雙離合變速箱和電子差速器(E-Diff),以及位於引擎和變速箱之間的電動馬達發電單元(MGU-K)。此外,Ferrari 還專為 296 GTB 特別開發了全新配件,純電和油電模式之間的平順切換,更堪稱 296 GTB 的核心特性,動力系統實現了完美的管控,而且獲益於緊湊的車身造型與創新的動態控制系統,296 GTB 的操控表現十分驚豔,可即刻回應駕駛者的指令。

U-CAR:我們應該如何更好的理解 296 GTB「駕趣·新玩法」的概念?此外,Ferrari 為什麼會選擇在 296 GTB 車型上使用混合動力?

Giuseppe Cattaneo首先,為了實現更易於操控,更靈活、更富駕駛樂趣的一款新車,296 GTB 選擇了更為緊湊的車身,而 6 缸引擎整體尺寸更為緊湊,能夠幫助 296 GTB 實現這一目標;其次,要實現與 12 缸引擎相媲美的聲浪,中置渦輪結構以及 120 度引擎夾角的 V6 引擎,成為了不二首選。所以,可以說是這輛車的研發使命,讓我們選擇了 6 缸引擎,而非為了研發一款搭載 6 缸引擎的車型。

U-CAR:您能否透露目前 296 GTB 接單情況及等待期?以及對於 2022 年的預期?

Giuseppe Cattaneo今天我們剛剛在上海進行了 296 GTB 的中國首秀並公佈了其價格,目前預定流程還未正式開啟,不過據我所知,現在已有數百名中國消費者表達了對 296 GTB 強烈的購買意願。因此,我相信 296 GTB 很快就會收到上百份訂單。 關於 296 GTB 等待期,我覺得應該是在明年年底。最後,我相信 2022 年將是成績驚人的一年,延續 Ferrari 在大中華市場一直非常強勁的發展趨勢。

U-CAR:對於混合動力 Ferrari 車型的接受度,整個亞太區域哪個市場的接受度最高?

Giuseppe Cattaneo現在全世界都在走向電氣化,有人說在電氣化的進程中,Ferrari 似乎有些落後,但我一直強調,Ferrari 肩負著對所有客戶的重大責任,每一輛 Ferrari 都會和客戶相伴很久,至少 20 年或者 30 年,這意味著只有百分之百成熟的技術才可以用在 Ferrari 車型上,對此我們絕對不能夠有任何妥協,我們不能夠拿客戶做實驗。雖然 Ferrari 在新技術的採用上稍晚於其他品牌,但 Ferrari 在技術的研發上是遠遠超前的,只是在技術的採用上會更偏成熟一些。
Giuseppe CattaneoFerrari 非常珍惜在包括中國、日本等亞太市場的發展碩果,目前 Ferrari 在日本保有量達到 16,000 多台,沒有一輛被註銷過,除非是遭受巨大的事故。這是 Ferrari 獨一無二且倍感自豪的地方。

U-CAR:您方便透露更多有關 Ferrari SUV 車型:Purosangue 的資訊嗎?

Giuseppe Cattaneo可以告訴你的是,Purosangue 肯定是一輛四門車。即將推出的 SUV,是 Ferrari 一個全新的產品線,它為滿足不同消費需求及喜好而生,隨著年齡增長,我們的一些車主更加注重家庭和生活方式,希望和親友一起分享 Ferrari 車型的駕乘樂趣,SUV 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U-CAR:目前 Ferrari 在臺灣地區市場表現如何?

Giuseppe Cattaneo臺灣地區的表現非常好,在過去一段時間裡,很多來自中國大陸、加拿大、澳大利亞和美國的客戶都紛紛到臺灣購車,這是一個非常獨特的現象。這些客戶購車的數量甚至超過中國大陸,當然,中國大陸的趨勢也非常好,但臺灣地區的市場更加旺盛。
Giuseppe Cattaneo此外,我對 Ferrari 臺灣地區經銷商 (臺灣蒙地拿) 的表現和工作方式非常滿意,這家經銷商非常瞭解當地市場。我們很快就會在臺灣市場開一家新的售後服務中心,也可能會在高雄再開一個展示中心,未來臺灣地區的 Ferrari 展示中心的數量將達到 3 家,可實現對臺灣市場更全面的覆蓋。最後,我要說的是,我們對臺灣地區的消費者如此瞭解 Ferrari 品牌的歷史、DNA 和文化而倍感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