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電動車有興趣的網友,相信都已經知道電動車的週期性養護成本遠低於燃油汽車,同時,驅動車輛所使用的能源成本方面,電動車也擁有優勢。的確,電動車在一般例行性、日常性的養護費用,比燃油車都更低,不過,卻也有一派說法,認為若納入高壓電池(動力電池)*的換置成本後,電動車的優勢便被抵銷了。

如果排除豪華級距的電動車,以 160 萬及以下的車價等級,換置整個高壓電池的成本若相當於一輛國產車、甚至更高的價格,不免會讓消費者聞之卻步。

如此的消費者心聲,Hyundai 當然也聽到了,為了提供臺灣消費者更完善的售後服務、更合理的電動車持有成本,總代理南陽實業特別領先全臺汽車原廠,導入「高壓電池模組平衡設備」,能夠針對電動車的電池進行檢測、平衡等作業,即使高壓電池損壞,也能針對單一模組進行分件更換,並且提供高壓電池組 8 年或 16 萬公里的原廠保固,可大幅降低電動車的總壽期持有成本。

為了提供臺灣消費者更完善的售後服務、更合理的電動車持有成本,Hyundai 總代理南陽實業特別領先全臺汽車原廠,導入「高壓電池模組平衡設備」,能夠針對電動車的電池進行檢測、平衡等作業,可大幅降低電動車持有成本。

Hyundai Kona Electric EV500 為例

為了展示 Hyundai 電動車售服體系的優勢,南陽實業特別以一輛 Kona Electric EV500 為實例,拆解高壓電池,並執行電池模組的平衡檢測;而若是該高壓電池的模組有損壞,臺灣的 Hyundai 服務廠亦有能力進行分件更換。

為了展示 Hyundai 電動車售服體系的優勢,南陽實業特別以前代 Kona Electric EV500 為教學用車,實際拆解高壓電池,並執行電池模組的平衡檢測。

作為範例的 Kona Electric 為上一代車型,不過其電池容量與現行的 EV500 相同,都是 64kWh,電池包(Battery Pack)*由 5 個電池模組(Battery Module)所組成,每個模組內平均有 19 個 Cell 串聯(單一 Cell 由 3 個 60Ah 電池芯並聯組成),模組之間也是由串聯構成,因此總計為 64kWh 電量。

Hyundai 有著嚴謹的電動車處理標準作業程序

Hyundai 原廠針對電動車電池的檢修與拆解,規範有一系列相當嚴謹的標準作業程序,現場技師示範的同時、亦同步講解其原理目的。

首先,在卸下高壓電池前,會將電量處在低水位狀態並靜置,接著技師會將位於後座下方的高壓電池開關關閉,切斷高壓電(俗稱大電)系統,接著車輛頂起,開始量測高壓電線的電壓,確認安全之後,將電池液冷系統的低電導性冷卻液排出。

首先,在卸下高壓電池前,會將電量處在低水位狀態並靜置,接著技師會將位於後座下方的高壓電池開關關閉,切斷高壓電(俗稱大電)系統,接著車輛頂起,開始量測高壓電線的電壓,確認安全之後,將電池液冷系統的低電導性冷卻液排出。

要提醒網友注意,如果您的電動車高壓電池屬於液冷式系統,請勿隨意添加冷卻液,因為必須使用專用的低電導性冷卻液,同時 Kona Electric 在電池冷卻液的機構亦設計有保護機制,可避免使用者誤添加。

Kona Electric 必須使用專用的低電導性電池冷卻液,同時在電池冷卻液的機構亦設計有保護機制,可避免使用者誤添加。

接著,將固定的螺絲移除後,便可卸下 Kona Electric 的電池包總成,移置到規範的絕緣平台固定後,就能拆除電池包的外殼,而出現在眼前的,是內部 5 個電池模組。

根據標準作業程序,卸下 Kona Electric 的電池包總成後,移置到規範的絕緣平台固定後,就能拆除電池包的外殼,而出現在眼前的,是內部 5 個電池模組。

此時,技師依照 Hyundai 的標準作業流程規範,戴上絕緣手套,開始進行電線組的拆除作業,並且將分離後、判斷正常的模組線材進行絕緣處理;在這個階段,能夠看到各個電池模組控制晶片組,以及整個高壓電池的 BMS 裝置(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

上圖為整個高壓電池的 BMS 裝置(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下圖為移出後的單一電池模組。

接下來,技師會將高壓電池平衡設備進行事前設定,打開設備的保護上蓋、調整至適當的尺寸、線束整理等等,然後處理人員將預判需要進行平衡或損壞的電池模組移動到設備內,接上診斷線材組,並啟動設備,即可開始診斷。

技師將高壓電池平衡設備進行事前設定,打開設備的保護上蓋、調整至適當的尺寸、線束整理等等,然後處理人員將預判需要進行平衡或損壞的電池模組移動到設備內,接上診斷線材組,並啟動設備,即可開始診斷。

親民化、可負擔的電池分件維修模式

完成電池模組的診斷作業後,基本上有兩種情境,最佳狀況是該電池模組可透過平衡設備進行修復,無須更換任何硬體零件;其次,當系統判斷該電池模組無法透過平衡設備恢復性能,可選擇換置單一電池模組的方式,讓整個高壓電池組能夠正常運作。

該設備可檢測單一模組內部 Cell 的資訊,若透過平衡機可完成模組的電壓平衡,則無需更換電池硬體,大幅降低車主的維護成本。

對消費者來說,當電動車保固到期後、若遭遇高壓電池故障或損壞等問題,汽車原廠通常是更換整個高壓電池;而 Hyundai 在臺灣導入的電池模組分件更換與維修模式,可將電池維修的預期成本大幅降低,如果真的要更換模組,以 Kona Electric EV500 來說,共有 5 個模組的情況下,合理推估成本約是整個高壓電池的五分之一或更少,若透過平衡設備即能回復性能,費用甚至可以更低。

Hyundai 在臺灣導入的電池模組分件更換與維修模式,可將電池維修的預期成本大幅降低,如果真的要更換模組,以 Kona Electric EV500 來說,共有 5 個模組的情況下,合理推估成本約是整個高壓電池的五分之一或更少,若透過平衡設備即能回復性能,費用甚至可以更低。

用更簡單的方式來形容,Hyundai 所提供的高壓電池分件維修模式,就好比是遙控汽車的電池捆包,如果遇到故障,其他廠牌的作法可能會將電池捆包全部更換,而 Hyundai 可提供單一電池的檢測服務,並且只更換故障的零件,大幅降低維修成本。

Hyundai 可提供單一電池模組的檢測服務,並且只更換故障的零件,大幅降低維修成本。

以「人生第一部電動車」作為訴求的 Kona Electric,在總代理南陽實業的努力下,不僅車價親民,更重要的是,售後養護的成本也更趨合理、透明,讓每個想為環保貢獻一己之力的心願,不再那麼遙遠。

Kona Electric 定期保養費用表

定保維修項目與費用
維修項目價格2萬公里4萬公里6萬公里8萬公里10萬公里12萬公里
粉塵過濾器740VVVVVV
煞車油440VVVVVV
減速齒輪箱油1,250V
減速齒輪箱華司7V
系統低電導性冷卻液7,250VV
零件費用總計1,1801,1808,4301,1801,1809,687
保養工資1,8001,8002,4001,8001,8003,600

*電動車內的電池分有高壓(通常為 400V 至 800V)與低壓(12V),分別負責行駛動力與啟動車輛之用,而高壓電池又可稱為動力電池。
*電動車的高壓電池,按結構與功能設計,由內而外依序為:Cell、Module、P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