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網友與編輯部先前紛紛捕獲 Nissan Kicks 偽裝測試車,不過當時裕隆日產僅表示為現行款特式車測試。如今又有網友"kuki26"再度捕獲 Kicks 測試車,不同的是從後保桿黑色防刮材質面積縮小等細節研判,該車正是跟進海外 Kicks 小改款式樣的測試車。而從先前環保署測試資料中來看,國內小改 Kicks 可望換搭與美規相同的 1.6 升 HR16 動力,甚至推估亦會跟隨美規增列 ICC 主動跟車。至於 e-Power 車型引進的模式與何時導入?也將是接下來市場關注重點。

網友"kuki26"再度捕獲 Kicks 測試車,不同的是從後保桿黑色防刮材質面積縮小等細節研判,該車正是跟進海外 Kicks 小改款式樣的測試車。

Nissan Kicks 小改款最早是在 2020 年 5 月在泰國市場全球首演,當時最受矚目的就是全球 Kicks 車系中首搭的 e-Power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後續包含日本也加入 Kicks e-Power。至於美國、中國等地市場雖然陸續跟進進行小改款工程,不過美國、中國都沒有加入 Kicks e-Power,而且在外觀式樣上與動力規格等都又稍有不同。

Nissan Kicks 小改款最早是在 2020 年 5 月在泰國市場全球首演,當時最受矚目的就是全球 Kicks 車系中首搭的 e-Power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
圖為中國小改款 Kicks。

後保桿造型露餡,Kicks 小改款測試車捕獲

繼 U-CAR 編輯部與先前有網友捕獲 Kicks 偽裝測試車,被裕隆日產證實僅是先前哈騷版特式車在進行測試後,近日國內又有網友"kuki26(kuki26)"以「小改款 KICKS 偽裝車」為題,在討論區中張貼懸掛「試 8033」試車牌、並以部分偽裝貼紙包覆尾燈與後保桿的測試車。從黑色防刮才面積明顯比現行 Kicks 下移等輪廓研判,該車可以確認為 Kicks 小改款,依據 U-CAR 間諜照與影片「破案獎金」制度,U-CAR 將頒發「全國首發獎」破案獎金。

討論區:小改款 KICKS 偽裝車

國內又有網友"kuki26(kuki26)"以「小改款 KICKS 偽裝車」為題,在討論區中張貼懸掛「試 8033」試車牌的測試車。從黑色防刮才面積明顯比現行 Kicks 下移等輪廓研判,該車可以確認為 Kicks 小改款。

依據前述提到,雖然小改款 Kicks 在泰國、日本、美國、中國等指標性市場,都各自在外觀式樣細節有所差異,但上述各國小改款 Kicks 的共通點,就是將後保桿黑色防刮材質面積從與牌照框高度相同,改為切齊後尾門下緣,搭配後保桿更為立體的線條,呈現更為簡約俐落的視覺感受。不過像泰國與日本就沒有採用貫穿式尾燈造型,中國與美國小改 Kicks 則透過橫貫的紅色反光材質將後尾燈相連。而此次國內 Kicks 將尾燈與兩側中間鈑件包覆,是否意味著也有望導入貫穿式尾燈,值得後續關注。

圖為美規小改款 Kicks 車尾。

小改 Kicks 在海外使用 Nissan V-Motion 設計語言打造新的車頭外觀,水箱護罩明顯加寬加大,原本分為水箱護罩與保險桿下方進氣壩的造型,也因此整合在一起。原本 V 形鍍鉻視覺重點和頭燈連結,在車頭形成更為搶眼的辨識要素,並改為 LED 光源的霧燈、並更新鋁圈式樣。

圖為美國小改款 Kicks。

而從先前 U-CAR 在環保署噪音資訊網頁中捕獲到的資訊顯示,2022 年式名義送測的新款 Kicks,在當中改搭與現行不同的 1.6 升 HR16(HR16DE)動力單元,現行則為 1.5 升 HR15,代表未來的小改款 Kicks 將更換現行動力,改採與美規相同 1.6 升引擎的機率極高,美規 1.6 升動力輸出數據為 122 匹馬力與 15.8 公斤米扭力,相較國內目前 1.5 升輸出的 124 匹馬力、15 公斤米扭力略有不同。

主要是小改款後日本、泰國等市場搭載 e-Power 動力,美國則是延續搭載 1.6 升 HR16 動力,過去與臺灣產品變化連動較高的中國市場則是延續現行 1.5 升 HR15 引擎,所以可明顯看出臺灣小改款 Kicks 此次在動力系統上可能會與中國市場變動脫鉤。而國內小改款動力會有較大的變動,推估最主要是考量國內逐步加嚴的排放法規、以及 2022 即將到來的「CAFE(Corporate Average Fuel Economy)整廠加權平均燃油經濟性」。

美規 1.6 升動力輸出數據為 122 匹馬力與 15.8 公斤米扭力,相較國內目前 1.5 升輸出的 124 匹馬力、15 公斤米扭力略有不同。

國內小改款有望導入 EPB、ICC 主動跟車

除了動力有望換搭 1.6 升外,在安全與 ADAS 駕駛輔助科技上,國內小改款 Kicks 勢必要有所強化,才能與 Toyota Corolla Cross 等對手抗衡。而中國小改 Kicks 在改款後依舊僅有 IEB 自動煞車、LDW 車道偏離預警、MOB 移動物/行人偵測提醒、BSW 盲點偵測等 ADAS「基本盤」,再搭配改款後加入的 EPB 電子手煞與 Auto Hold。

圖為美規小改款 Kicks 內裝配置。
美規小改款 Kicks 針對中高階車型導入 EPB 電子式手煞車附 Auto Hold 功能,並且導入 USB-C 插孔。中央鞍座少了傳統手煞車拉桿,具有更多的置物空間。

反倒是國內許多消費者注重 Nissan 稱為 ICC 主動車距維持巡航系統的 ACC 主動跟車,則有配置在美規小改 Kicks 上,美規甚至還有 RAB 後方煞車輔助,10 具安全氣囊配置。國內小改款 Kicks 在換搭與美規相同的 1.6 升動力後,在 ADAS 主動安全系統勢必要跟進美規導入 ICC 才能與對手抗衡。甚至據瞭解在車體結構剛性亦有望跟進美規強化,能對應未來臺灣即將實施的 T-NCAP 新車安全評等。

美規小改款 Kicks 導入 ICC 主動車距維持巡航系統,國內小改款 Kicks 在換搭與美規相同的 1.6 升動力後,在 ADAS 主動安全系統勢必要跟進美規導入 ICC 才能與對手抗衡。
廣  告

e-Power 動力可望在導入之列,但會以何種模式引進?

至於另外國人也相當關心的 e-Power 動力,雖然裕隆日產對相關導入三緘其口,不過先前-CAR 編輯部掌握到的獨家消息,導入臺灣的小改款 Nissan Kicks 將會擁有 e-Power 動力。至於是採用何種模式導入,是進口、還是國產模式?以及何時會引進?U-CAR 將會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Nissan e-Power 採用電動馬達與引擎搭配,但不同之處在於普通油電混合動力引擎主要負責輸出,並輔助發電回充,而 e-Power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引擎則主要負責充電,動力輸出交給電動馬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