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1999 年法國車廠 Renault 與日本車廠 Nissan、Mitsubishi 結成聯盟,一躍成為全球領導汽車集團之一,雖然這 20 幾年來經歷不少風雨,目前仍持續運作並沒有解散的態勢。就在農曆新年前,該聯盟公布了 2030 年發展藍圖,不出意外地重心放在電動車以及移動連接領域上,並加大投資力道促成轉型。

Renault Nissan Mitsubishi 聯盟公布 2030 發展藍圖,3 方將大幅提昇平台共用比例,Nissan 接下來要在歐洲發表的 Micra(March)後繼車款就是採用聯盟純電平台開發。

聯盟表示,在接下來的 5 年間,預計要投入 230 億歐元,折合新台幣約 7,133 億元以支持積極電動化轉型策略。到 2030 年的時候,聯盟旗下 3 個汽車集團將會以 5 個共享純電平台推出 35 款全新電動車,企圖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動車集團。為達成這個目的,3 方需要加強合作,並提高共用平台開發新車的比例,在 2026 年達到 80%左右。

Nissan 稍早釋出一張新車預覽影像,據了解應該就是取代歐規 Micra(March)的新車,採用 CMF-BEV 聯盟共享純電平台開發,也就是說繼任者會是一輛純電動車,且會交由 Renault ElectriCity 工廠生產製造。除此之外,Mitsubishi 亦將在歐洲推出 2 款以 Renault 暢銷車款為基礎開發的新車,藉此拓展在當地的能見度,加強品牌存在感。

未來聯盟電動車開發設計會以 Renault 為主導,採用中心化結構,未來更會推出以軟體定義的電動車。

既然要大量推出電動新車,確保電池產量與來源就成為發展至關重要的一步,因此聯盟也會推動共用電池策略,目標是確保到 2030 年的時候可以拿下全球 220 GWh 電池產能。在需求大幅提昇的同時,亦可透過規模經濟降低電池成本,在 2026 年至少降低 50%,甚至在 2028 年減少 65%成本。固態電池也是 3 方重視的願景,在 Nissan 帶領下,希望能透過這項技術增加電動車續航里程、大幅降低充電速度,並帶來更為平價的電動新車。

廣  告

聯盟電動車開發則會由 Renault 掌舵,採用中心化電力與電子結構,更為在 2025 年發表第一款完全由軟體定義的新車。未來不僅可透過 OTA 提升車輛性能,使用者甚至可以使用各種軟體打造客製化數位體驗,自己的車自己來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