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電動車銷售的提升,臺灣馬路上的電動車能見度愈來愈高,這些電動車主也和傳統車一樣,會有周邊耗材的需求,例如輪胎、雨刷、車體清潔等等,而其中金額占比最高的應該就屬輪胎了。

由於電動車的馬力與扭力都比同級距的傳統車款更大,因此,就安全的角度來說,選擇抓地力更好的輪胎,理論上可以提供更佳的行駛安全性;臺灣目前現有的電動車主大部分可能都面臨換胎週期的到來,U-CAR 編輯部自有的 Tesla Model 3 自然也不例外,本次編輯部選擇以 Goodyear Eagle F1 Asymmetric 5 替換原廠輪胎,體驗兩者有何差異。

瞄準高性能市場、強化煞車與操控性能

Goodyear 固特異輪胎的 Eagle F1 Asymmetric 5 花紋,屬於夏季高性能胎產品,主要規格涵蓋 17 吋至 21 吋,與之搭配的原廠車款包括有:Volkswagen Golf、BMW 3 series、Mercedes C-Class、Porsche 911 等車系。

Goodyear 固特異輪胎的 Eagle F1 Asymmetric 5 花紋,屬於夏季高性能胎產品。

Eagle F1 Asymmetric 5 花紋主要接續前代 Eagle F1 Asymmetric 3 的市場定位,是 UHP 高性能級距,適合追求操控性能、優異制動性、高抓地性的駕駛族群。

Goodyear Eagle F1 Asymmetric 5 採用的技術,包含有:「瞬速制動科技」、「自控煞停科技」以及「側力緩衝科技」。首先在瞬速制動科技方面,導入高度精粹的橡膠化合物,擁有更多的矽配方,能夠實現乾濕路面更佳的抓地性能,達到更短的煞停距離。

Eagle F1 Asymmetric 5 花紋接續前代 Eagle F1 Asymmetric 3 的市場定位,適合追求操控性能、優異制動性、高抓地性的駕駛族群。
Goodyear Eagle F1 Asymmetric 5 採用瞬速制動科技,導入高度精粹的橡膠化合物,擁有更多的矽配方,能夠實現乾濕路面更佳的抓地性能,達到更短的煞停距離。

其次的自控煞停科技,是透過花紋與胎塊的設計,提供車輛煞車時、額外增加胎面膠與道路的接地面積,搭配矽配方的膠料下,達到加成效果,在乾地與溼地路面上,皆能有效縮短煞停距離。最後的側力緩衝科技,則以優化設計、強化的胎體結構,搭配剛性提升的花紋設計,讓輪胎得以承受更高的操控應力,達到操控性能強化的效果。

自控煞停科技透過花紋與胎塊的設計,提供車輛煞車時、額外增加胎面膠與道路的接地面積,在乾地與溼地路面上,皆能有效縮短煞停距離。

搭配 Tesla Model 3 Long Range

本次 Eagle F1 Asymmetric 5 搭配體驗的車款,是 2021 Tesla Model 3 Long Range,使用規格為 235/40 R19 96 Y,其載重性能與原配的輪胎相同,產地為德國。換胎地點為固特異 AutoCare 金讚汽車保修旗艦店。

本次 Eagle F1 Asymmetric 5 體驗規格 235/40 R19 96 Y,其載重性能與原配的輪胎相同,產地為德國。換胎地點為固特異 AutoCare 金讚汽車保修旗艦店。

依照約定的時間,U-CAR 測試組前往 AutoCare 金讚旗艦店,技師熱情且熟練地接待,並且調整好 Model 3 頂車模式等設定,便開始進行換胎。換胎過程相當迅速,同時也檢查了一下 Model 3 的底盤狀況。

技師熱情且熟練地接待,並且調整好 Model 3 頂車模式等設定,便開始進行換胎。換胎過程相當迅速,同時也檢查了一下 Model 3 的底盤狀況。

換裝完畢後,接著進行 4 輪定位的測量,技師有條不紊地將反光板等設備固定好,並進行相關設定;測量完畢後,相當確實地將車尾的底板整片移除,進行角度的調整,整個工序約耗時 1 小時左右完成。

換裝完畢後,接著進行 4 輪定位的測量與調整,整個工序約耗時 1 小時左右完成。
廣  告

Model 3 搭配 Eagle F1 Asymmetric 5 的第一印象

安裝完 Eagle F1 Asymmetric 5 後,上路的第一印象是沉穩扎實的路感,和原廠胎相比,由於 Eagle F1 Asymmetric 5 更偏向歐洲胎的設定,因此膠料更 Q 彈些,對於路面的回饋感受更有運動感,但又不至於太過神經質,維持日常使用的舒適性。

安裝完 Eagle F1 Asymmetric 5 後,上路的第一印象是沉穩扎實的路感,對於路面的回饋感受更有運動感,但又不至於太過神經質,維持日常使用的舒適性。

舉例來說,在市區道路常遇到的坑洞、路面接縫、漆面標誌等,Eagle F1 Asymmetric 5 的處理回饋更為細緻,因為輪胎膠料更 Q 彈的關係,胎面在接觸之後會吸收部分的衝擊能量、同時回彈的程度也會降低,對比硬的輪胎,會有更多與地面接觸的時間,藉此維持更多的路面回饋感受。

因為輪胎膠料更 Q 彈的關係,胎面在接觸之後會吸收部分的衝擊能量、同時回彈的程度也會降低,會有更多與地面接觸的時間,藉此維持更多的路面回饋感受。

將車輛開往快速道路與高速公路,基本上延續在市區道路的路感,不會過於死硬、兼容 Q 彈的回饋感受,當輪胎輾壓過接縫處時,傳到方向盤的震動相對小,而且可以感受輪胎依然緊緊抓住路面,對駕駛人的信心有正面幫助。

將車輛開往快速道路與高速公路,基本上延續在市區道路的路感,不會過於死硬、兼容 Q 彈的回饋感受,而且可以感受輪胎依然緊緊抓住路面,對駕駛人的信心有正面幫助。
在山區與郊區道路,Eagle F1 Asymmetric 5 維持相當不錯的操控體驗與抓地力表現。

其次,在高速路段變換車道時,對比之前的胎款,Eagle F1 Asymmetric 5 由於抓地力更高,因此更顯俐落,車輛可以隨著方向盤的角度精準變換車道,不會有過多的晃動或不安感;另外在雨天時,Eagle F1 Asymmetric 5 的胎面膠料有針對溼地優化,因此穩定性更高,滑動現象降低許多。

小結:顯著提升車輛操控與穩定性

將輪胎更換為 Eagle F1 Asymmetric 5 後,最明顯的差異,就是 Model 3 的操控性能變的更好,由於前一條輪胎的胎面膠屬於較硬的設定,再加上車身重量,操控手感難免會稍微遲鈍,雖然不影響日常使用,但就是覺得缺少了些甚麼。

最顯著的變化,包含在高速公路行車與變換車道的穩定度、坑洞與接縫的處理、溼地抓地性、煞車距離縮短等等,都是有感的差異性;如果你的需求是操控與穩定性優先,又想縮短車輛的煞車距離,那麼 Eagle F1 Asymmetric 5 確實是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