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M 將朝向純電動化轉型!首度採用 4 馬達系統的四輪驅動設定和全新底盤控制系統的 BMW M 概念車日前進行首次測試。在全新的電動化框架下,BMW M 強調字母 M 的精髓仍將原汁原味轉移到零排放的純電動車款上。純電動系統將重新定義 BMW M 車款所具有的動態、敏捷和精確性。

適逢成立 50 年,BMW M 正處於電氣化轉型的過程,雖然不是以傳統內燃機引擎的方式呈現,但 BMW M 表示,電氣化不僅保留了 BMW M 車款的性能特點,同時也以新的面貌豐富了它們。在今年,純電動 BMW i4 M50 性能車和 BMW iX M60 已經進入市場。而 BMW i7 M70 全電動豪華轎車,最快也將於明年推出。

首度採用 4 馬達系統的四輪驅動設定和全新底盤控制系統的 BMW M 概念車日前進行首次測試。

「我們的週年紀念不僅要回顧過去,首先還要展望未來,」BMW M 董事長 Franciscus van Meel 說:「在今年底之前,我們將開始生產 BMW XM,這是我們第 1 款採用 V8 M 混合動力的高性能車款。我們將會加入北美 IMSA 耐力賽系列的 LMDh 組別,並會 2023 Daytona 和其他賽事中使用 8 缸油電渦輪動力系統參賽,2024 年更將進軍 WEC 系列賽的 Le Mans 賽場。」

為了將全新的驅動和底盤技術帶到實路上進行測試和調校,BMW M 的工程師們在 BMW i4 M50 的基礎上開發了一輛測試車,其外觀經過改裝後導入了更多 BMW M 的風格,包含寬大的輪拱設計,讓高性能前、後軸得以更順利整合。

廣  告

這輛測試車的前半部採用了 BMW M3/M4 系列的車身結構概念,特別高的抗扭剛性足以應付極端激烈的駕駛情況下。散熱單元的配置也因應高性能跑車開發進行了調整。

測試車款的核心是帶有 4 個電動馬達的電動 M xDrive 四輪驅動系統,由於車輛 4 個輪子都由單獨的馬達驅動,不僅各驅動輪可以單獨進行調整,更可以極其精確、同時又非常快速地分配驅動力,為高性能車款提供了新的可能性。在幾毫秒內,電動馬達的功率和扭力輸出可以精確地被分配,這是傳統驅動系統所不能達到的事情。

BMW XM 是我們第 1 款採用 V8 M 混合動力的高性能車款。

這樣的輸出特性意味著,即使在極其嚴峻的條件下──如激烈操駕或惡劣路況,駕駛也能體驗到全新的性能特徵。「電氣化為 BMW M 的動力打開了新的視野,」BMW M 開發主管 Dirk Häcker 說:「我們可以利用這樣的潛能,在零排放的標準下為 BMW M 高性能跑車提供無與倫比的動態、敏捷和精準度。」

在這個電動 M xDrive 四輪驅動系統中,4 個馬達連接到高度整合的中央控制單元,控制單元透過監測車輛行駛狀況和駕駛行為,並且根據油門踏板位置、轉向角、縱向和橫向加速度、輪速和其他參數,在幾毫秒內即可以算出理想的動力。訊號再透過多板離合器和差速器,快速傳遞給 4 個馬達準確地執行輸出。

這套系統的測試最初是在虛擬模型上,然後再進展到在測試臺。而為了驗證為此開發的硬體和軟體,概念如今正式投入到實路進行測試。測試車中配備了豐富的測量儀,可以詳細分析每一種駕駛情況。如以一來,滾動測試實驗室中所得出的結果,可以進一步與道路上的實際情況進行比較,並在後續進行程式設計時作為相當有價值的資訊。

電氣化為 BMW M 的動力打開了新的視野。

如此浩大的工程可以確保未來的高性能 BMW M 電動車型,也將有著和過去 50 年來 BMW M 汽車一樣的特點:動力輸出的線性成長、與挑戰極限的操控性能。已經進行的第 1 次測試中,BMW M 已經發現車輛的極限範圍會因驅動原理的差異而有所不同。毫無延遲的動力轉換以及瞬間爆發的扭力輸出,讓車輛過彎速度明顯更高,即使在雨天或雪地。此外,車輛轉向可以更為省力並降低轉向不足的傾向,因為外側後輪的扭力可以隨著已經與轉向角度隨時增加。

純電動系統在動能回收方面的差異也很明顯。例如,在彎道前進行煞車時,4 個馬達可以承擔發電機的功能,並將動能回收到高壓電池中,進而提升動力輸出的極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