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選擇在 2022 年 8 月 18 日,在國內選擇於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正式發表了 GR86 車系,同時亦在賽道上舉辦了新車試駕活動,讓媒體可在安全的賽道環境下,體驗 GR86 車系於賽道上真實的性能表現,不過較為可惜的是,由於適逢當日仍有新車發表活動,所以僅有三圈的賽道動態體驗機會,而本篇試駕亦將著重於 GR86 動力及操控的賽道體驗感受。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於 8 月 18 日在國內正式發表 GR86 車系,同時亦在麗寶賽道舉辦新車試駕活動,讓媒體可在安全的賽道環境下,體驗 GR86 車系於賽道上真實的性能表現,
Toyota GR86 外觀基礎上採用與第 2 代 BRZ 相同的外觀造型配置,主要的差異性在於重新設計前保桿造型、GR 專屬徽飾以及 LED 晝行燈有所不同。

賽道試駕活動首先由教練的單圈示範開始,其引擎聲浪依舊是熟悉的水平對臥引擎運轉聲,而除了外觀上相當明顯的造型更動外,坐進車室內便可看出中控臺設計造型的大幅更新,於方正的線條基礎下,於兩側出風口、方向盤以及空調設計皆加入了圓形的元素,細部質感表現上則與前代車型相仿,中控台上仍有明顯可見的硬塑料材質,而以旋鈕結合空調的面板設計,則展現出設計上的巧思。另外一個較為明顯可見的新車特色,則是以水平對臥引擎圖案發想的數位儀表設計,提供較前代車款更豐富的顯示機能。

GR86 中控臺在方正的線條基礎下,於兩側出風口、方向盤以及空調設計皆加入了圓形設計元素,以旋鈕結合空調的面板設計,則展現出設計上的巧思。中控臺上方的 8 吋螢幕主機採中文顯示,並具備 Apple Carplay 以及 Android Auto 手機連結機能。
以水平對臥引擎為設計靈感的 7 吋數位儀表,具備了 Normal、Sport 以及 Track 三種顯示模式,且可提供包含 G 值雷達、動力扭力曲線、機油油溫以及賽道圈速,為車系專屬的儀表配置。
GR86 採用全新造型的前雙座跑車化座椅,相較前代車款更為厚實的設計強化了腰部及大腿的支撐性表現,麂皮椅面亦有著不錯的止滑性表現,但不具備電動調整機能。而後座空間依然不是 GR86 的強項,較適合用來置放物品、或是打平後裝載輪胎。

不僅止於排氣量及動力提升,重點在於扭力峰值的改變

在尚未實際試駕過新車前,透過原廠資訊的解讀,印象上會認為 GR 86 就是上一代車款的整體強化版本,理論上整體性能及操控上的提升是可預期的,但應該不會有著大幅明顯的差異性格,不過在踩下油門的那一刻起,就發現這樣的印象顯然並非完全正確,因為這具原廠代號 FA24 的 2.4 升水平對臥 4 缸自然進氣引擎,除了帳面上明顯可見的馬力以及扭力提升外,中轉速域的扭力輸出表現才是重點。

GR 86 採用一具原廠代號 FA24 的 2.4 升水平對臥 4 缸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輸出為 234 匹、最大扭力 25.5 公斤米,除了數據上的增長外,中轉速域的扭力輸出表現較前代的 2.0 升動力有著明顯提升。

前一代車款所採用的 FA20 引擎,採用雙平原式的扭力輸出設定,實際上也在 3 千多轉便可衝出一波扭力峰值,但可惜的是最高點仍須在 6,400 轉~6,600 轉才能全數輸出,換句話說要獲得最充份的引擎推力,將引擎動力維持在高轉速是最基礎的要求,如此也相當考驗著駕駛對於引擎轉速及檔位配置的運用能力。

相較於前代車款所使用的 6 速手排變速箱,GR 86 所配置的 6 速設定擁有更為明確的動力接合及入檔感受,同時在離合器銜接的回饋上亦更加明確,而對應的踏板位置在使用跟趾動作時亦頗為順暢。

而 GR86 所採用的 2.4 升水平對臥自然進氣引擎,透過排氣量的提升改善了扭力輸出,引擎轉速 3,700 轉全數釋放的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雖然稱不上強勁,但明顯較前代車款的中轉速域表現更加優異,特別是在麗寶賽道的低速彎中,GR 86 可使用三檔便可輕鬆對應,若是前代車款皆須使用二檔,方能獲得足夠的引擎出彎推力表現。所以 GR 86 在動力上的變動並不僅止於動力數據上的提升,重點仍在於整體輸出曲線上的改變,大幅改善舊世代動力低轉扭力較差的弱點。

輪胎、底盤有感升級,帶來更易於控制的車尾動態

另外一個在賽道上可明顯感受到的深刻體驗,則是 GR 86 在底盤操控上的進化程度,首先變化最為明顯的、便是其不再使用前代車款所配置的 17 吋 Michelin Primacy 胎款,終於換上了強調公路性能取向的 18 吋 Michelin Pilot Sport 5 運動胎款,在抓地力上的明顯提升可實際反應在賽道上的車輛操控穩定度,同時亦可減少循跡對於車輛操控的介入程度,可直接提升車輛在賽道的單圈速度。

GR 86 改採強調公路性能取向的 18 吋 Michelin Pilot Sport 5 運動胎款,相較於前代使用的 17 吋 Michelin Primacy,明顯有著更出色的抓地力表現,除了提升在賽道上的車輛操控穩定度外,同時亦可減少循跡系統對於車輛操控的介入程度。

而 GR 86 對於車輛操控上的進化不僅止於輪胎或懸吊上的重新設定,更包括了車體剛性的整體強化表現,在輪胎抓地力提升、動力輸出強化的前提下,駕駛者無須像以往必須謹慎地維持轉速以獲取最佳的動力表現,並同時考量到輪胎抓地力能否承受進彎的速度,簡單來說,GR 86 提供了更易於掌控的操駕特質,在整體駕駛樂趣的表現上亦更加成熟。

在透過輪胎抓地力強化、底盤剛性以及後軸穩定性等提升下,透過油門深淺控制後輪滑動的程度更加漸進,提供了更加易於獲得的操控樂趣表現,且在 Track 賽道模式下,循跡系統亦允許更多後輪滑動的幅度,不會過度干擾影響整體車輛動態。
廣  告

GR 86 較上一代車款有著超過 20 萬以上的新車漲價幅度,在經歷了麗寶賽道的試駕體驗後,可以深刻感受到其在動力及操控上的明顯提升,已可算是物有所值,但不管你覺得 GR 86 的進化程度、是否值得這 152.8 萬起的國內新車價格,今年僅 60 輛的配額恐怕在上市當天就已受訂一空,且明年在理想狀態下恐怕也僅有 300 輛的配額,GR 86 已註定將成為國內入門跑車市場上搶手的熱門車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