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goro 於近日舉辦高階旗艦 Gogoro Pulse 體驗活動,宣佈新車於 4/2 正式上市,並於活動現場陳列全系列車色及專屬配件展示 ; U-CAR 為讀者帶來第一手報導,並預告將會帶來詳盡試駕心得,解析 Gogoro Pulse 在直線加速、沙地、繞錐等關卡的實際表現,並深入體驗包含駕駛坐姿、10.25 吋觸控數位儀表、騎乘介面等車型亮點。

Gogoro 於近日舉辦高階旗艦 Gogoro Pulse 體驗活動,宣佈新車於 4/2 正式上市,並於活動現場陳列全系列車色及專屬配件展示。圖為專業車手於封閉場地進行特技展演。
U-CAR 將透過試駕心得,解析 Gogoro Pulse 在直線加速、沙地、繞錐等關卡的實際表現,並深入體驗包含駕駛坐姿、10.25 吋觸控數位儀表、騎乘介面等車型亮點。

2024 年 1 月底 Gogoro Pulse 首度亮相時,原廠公佈新車相關技術、特色亮點,讓消費者對於這款全新性能旗艦有了初步的了解 ; 3 月初公佈詳細的車系編成、售價,劃分為 Gogoro Pulse、Gogoro Pulse Pro、Gogoro Pulse Ultra 三款,建議售價依序為 10.98 萬、11.698 萬、12.998 萬 ; 正式進入活動 3 大體驗關卡前,試車組先帶讀者近距離端詳現場的 Gogoro Pulse Ultra,雖然原廠表示,現場車輛並非最終交付販售版本,軟體細節仍在微調,但是在車輛硬體及動力性能方面均已到位。

誠如先前 U-CAR 帶來的一系列報導,由 Gogoro Pulse 的外觀可以看出,對比過去品牌產品,在設計風格上跳脫圓潤框架,改以俐落線條刻畫、空氣力學作為主軸,車色提供銀、灰、白共 3 款塗裝選擇,車頭搭載的數位矩陣式頭燈,具備主動彎道輔助燈功能,原廠表示照射角度擴增至 80 度,此為最高規格 Gogoro Pulse Ultra 的標準配備,其餘車型則搭載標準 Class D LED 頭燈組。

由 Gogoro Pulse 的外觀可以看出,對比過去品牌產品,在設計風格上跳脫圓潤框架,改以俐落線條刻畫、空氣力學作為主軸。
車頭搭載的數位矩陣式頭燈,具備主動彎道輔助燈功能,原廠表示照射角度擴增至 80 度,此為最高規格 Gogoro Pulse Ultra 的標準配備,其餘車型則搭載標準 Class D LED 頭燈組。

車側方面,Gogoro Pulse 擁有相對平整的腳踏空間,實測可放下 Zeus ZS-811 標準尺碼 (L 號) 的全罩式安全帽 ; 坐墊方面,採前低後高類劇院式設計,發泡棉在支撐性與舒適性間取得平衡,椅墊前緣透過造型削薄創造較親切的騎乘離地高度,以筆者 182 公分進行實測,雙腳可以完整踩踏地面,騎乘坐姿搭配手把高度,屬輕鬆愜意,後座乘坐面積較前座縮減,後座腳踏則是採品牌慣用的鋁合金飛旋踏板。

Gogoro Pulse 擁有相對平整的腳踏空間,對於置物、置腳來說便利性提升。
Gogoro Pulse 的腳踏空間,實測可放下 Zeus ZS-811 標準尺碼 (L 號) 的全罩式安全帽。
Gogoro Pulse 的坐墊方面,採前低後高類劇院式設計,發泡棉在支撐性與舒適性間取得平衡。
Gogoro Pulse 全車系均搭載 LED 尾燈、方向燈組,後扶手位置則為內嵌式設計與尾燈線條進行整合。
以筆者 182 公分進行實測 Gogoro Pulse,雙腳可以完整踩踏地面,騎乘坐姿搭配手把高度,屬輕鬆愜意。
Gogoro Pulse 後座腳踏採品牌慣用的鋁合金飛旋踏板。

全球第一個支援 Apple 錢包機車鑰匙二輪品牌,智慧電車尊榮感升級

在車身側殼刻印「Locate with Apple Find My」字樣,象徵 Gogoro Pulse 車系支援 Apple「尋找」功能,可以在 iPhone「尋找」App 或是 Apple Watch 的「尋找物品」App 中,定位 Gogoro 車輛近期的位置,且不論停放位置與用戶距離多遠,全球 Apple 裝置均可形成龐大的訊號網路,協助尋找並定位車輛。

Gogoro Pulse 在車身側殼刻印「Locate with Apple Find My」字樣,象徵 Gogoro Pulse 車系支援 Apple「尋找」功能。

另外,「Apple 錢包機車鑰匙」功能,在預設啟用「快速模式」下,無須喚醒或解鎖 iPhone、Apple Watch,輕靠至車身感應處即可完成解鎖、鎖定。筆者認為,Gogoro 旗下車款在使用 iQ System 智慧鑰匙卡系統的基礎上,已實現相當程度的「智慧電車」,融入 Apple 錢包機車鑰匙、Apple 「尋找」功能,讓使用體驗尊榮感升級,更加強化 Gogoro 生態系整合科技的連結。

「Apple 錢包機車鑰匙」功能,在預設啟用「快速模式」下,無須喚醒或解鎖 iPhone、Apple Watch,輕靠至車身感應處即可完成解鎖、鎖定。

數位儀表操作貼近智慧手機,行車模式切換成為亮點

受到眾多消費者關注的騎乘介面,Gogoro Pulse 左側手把提供遠近光燈切換、超車燈、方向燈及喇叭等按鈕,右側手把則提供騎乘模式旋鈕 (可選配)、雙閃警示燈、車廂開關、里程與方格旗切換、Smart 切換等按鈕。活動現場展示的 Gogoro Pulse Ultra 均搭載 10.25 吋 iQ Touch HD 觸控數位儀表,並選配騎乘模式旋鈕。

Gogoro Pulse 在龍頭採類裸把式設計,上方更賦有專屬「Pulse」字樣刻印。
Gogoro Pulse 龍頭上方採用實體「Go」啟動鍵,下方位置則為 iQ System 智慧鑰匙卡系統的感應位置。
Gogoro Pulse 左側手把提供遠近光燈切換、超車燈、方向燈及喇叭等按鈕。
Gogoro Pulse 右側手把則提供騎乘模式旋鈕 (可選配)、雙閃警示燈、車廂開關、里程與方格旗切換、Smart 切換等按鈕。
Gogoro Pulse 左側手把前方配有一鍵倒車輔助功能鍵。
Gogoro Pulse 龍頭下方擁有兩側置物空間,提升置物機能性,中央則配有獨立式掛鉤,另可透過選配方式升級原廠 Y 型置物架。
Gogoro Pulse、Gogoro Pulse Pro 雙車型搭載 18W 電源供應插孔 (Type-A),畫面中的 Gogoro Pulse Ultra 則改為 15W 電源供應插孔 (Type-C)。

原廠特別強調,Gogoro Pulse Ultra 搭載的 10.25 吋觸控數位儀表內建新一代 Qualcomm 晶片,實際使用上,無論是畫面切換、點選,甚至是切換顯示風格及語言等,均展現相當高的流暢度,不會因為高溫太陽曝曬產生卡頓的情形,使用體驗優於部分汽車品牌車載系統,貼近大眾使用的智慧型手機,可選擇預設、懷舊風、金屬風主題,語言則支援繁體中文及英文。

Gogoro Pulse Ultra 搭載的 10.25 吋觸控數位儀表內建新一代 Qualcomm 晶片,實際使用上,無論是畫面切換、點選,甚至是切換顯示風格及語言等,均展現相當高的流暢度。
圖為 Gogoro Pulse Ultra 騎乘視角,此次全車系均換上矩形大面積後視鏡,較過去車款搭載的圓形樣式具備更佳的可視角。

螢幕顯示內容可整合騎乘數據、Turn by Turn 地圖導航、即時路況、GoStation 電池交換站地圖等,對應騎乘模式旋鈕,可切換續航/泥地/都會/長途/賽道/自訂模式,車主可自行定義主頁小工具,選擇能耗效率、時鐘、轉速錶、扭力輸出、行駛距離/時間、平均/最高速度等,另外可顯示車輛選配的智慧擴充功能,包含 TCS 標準/進階版、定速巡航模式、安心護送燈、省力牽車模式等。

Gogoro Pulse Ultra 搭載 10.25 吋觸控數位儀表,未來將支援顯示即時路況、GoStation 換電站位置,另外可顯示車輛選配的智慧擴充功能,包含 TCS 標準/進階版、定速巡航模式、安心護送燈、省力牽車模式等。

Slalom 繞錐動態體驗

原廠規劃的繞錐動態體驗關卡中,時速設定在 50 至 60 公里區間,可以感受車輛在左右迅速轉換時的穩定度、組裝扎實程度 ; Gogoro 表示,Gogoro Pulse 車身尺碼方面,車長為 1,855 mm,軸距更來到 1,332 mm,整體設定、比例較為修長,但是在關卡規劃下,透過繞錐、角錐定圓等方式實測,仍可以發揮其動態的靈活性。

Gogoro 表示,Gogoro Pulse 車長、軸距設定較為修長,但是在關卡規劃下,透過繞錐、角錐定圓等方式實測,仍可以發揮其動態的靈活性。

作為試車組與 Gogoro Pulse 首度接觸的體驗關卡,在熟悉車輛狀態與騎乘姿勢的前提下,首趟繞錐路線較為保守,並沒有過度的車身傾角與擺盪,時速約落在 40 至 50 公里區間,筆者認為駕馭體感上,Gogoro Pulse 並沒有預想中追求極致性能導向的硬派,反而在繞錐過程中提供更從容、絲滑的動態表現,無須與車身產生過多的拉扯,便能輕鬆過彎 ; 返程路線隨速度稍稍提升,龍頭指向性搭配下,能夠更快速找到理想路線的方位,相較筆者曾騎乘過的 Gogoro S2、SuperSport 車系,維持一貫沈穩的轉向特性,但整體動態反應、騎乘姿勢更加輕鬆,若搭配強調抓地性能的配胎,將能夠為車輛帶來更高的操駕極限。

筆者認為,駕馭體感上,Gogoro Pulse 並沒有預想中追求極致性能導向的硬派,反而在繞錐過程中提供更從容、絲滑的動態表現,無須與車身產生過多的拉扯,便能輕鬆過彎。
相較筆者曾騎乘過的 Gogoro S2、SuperSport 車系,Gogoro Pulse 維持一貫沈穩的轉向特性,但整體動態反應、騎乘姿勢更加輕鬆,若搭配強調抓地性能的配胎,將能夠為車輛帶來更高的操駕極限。

Launch Control 直線加速體驗

在直線加速體驗關卡中,車輛使用騎乘模式旋鈕,選至賽道模式,持續按住左邊煞車,再次旋轉出現「彈射起步模式」,儀表板將顯示「Launch Control 模式」已開啟,在左手維持煞車情況下,將右手電門轉到底,儀表將出現彈射倒數「3、2、1」,搭配專屬音效,在顯示「Ready」字樣後鬆開煞車,車輛將彈射出發。據原廠表示, H1 萬轉永磁同步馬達、空水冷複合式散熱及 Hyper Drive 動力系統搭配下,可供輸出最大馬力 12.07 匹 (9.0 kW),軸扭力則為 4.28 公斤米 (42 Nm),自靜止加速至 50 公里僅需 3.05 秒,加速至 70 公里為 6.81 秒。

按住左邊煞車,旋轉行車模式旋紐出現「彈射起步模式」,儀表板將顯示「Launch Control 模式」已開啟,在左手維持煞車情況下,將右手電門轉到底,儀表將出現彈射倒數「3、2、1」,在顯示「Ready」字樣後鬆開煞車,車輛將彈射出發。
Gogoro Pulse 在 H1 萬轉永磁同步馬達、空水冷複合式散熱及 Hyper Drive 動力系統搭配下,可供輸出最大馬力 12.07 匹 (9.0 kW),軸扭力則為 4.28 公斤米 (42 Nm)。
據原廠公佈之數據顯示,Gogoro Pulse 自靜止加速至 50 公里僅需 3.05 秒,加速至 70 公里為 6.81 秒。

經過教練示範及教學後,由試車組上場體驗,筆者認為在車輛進入倒數,出現提示震動感及電車性能音效時,帶給騎乘者十足性能戰鬥感受、趣味性,在鬆開煞車出發的瞬間,可感受到 Gogoro Pulse 瞬間動力湧現的衝勁,甚至帶有些微車頭、前輪揚起的「類貼背感」; 出發瞬間提供相當的衝擊,以娛樂性質來說,「彈射起步」在車輛可控範圍內,展現令人驚艷的體驗,受限封閉場地的距離,全油門的動力延伸性並沒有想像中突出,在煞車建議距離指標 250 公尺處,筆者實測最高時速約達到 93 公里。

搭配震動感、電車性能音效,Gogoro Pulse 在瞬間動力湧現的衝勁,甚至帶有些微車頭、前輪揚起的「類貼背感」,以娛樂性質來說,「彈射起步」在車輛可控範圍內,展現令人驚艷的體驗。
受限封閉場地的距離,Gogoro Pulse 全油門的動力延伸性並沒有想像中突出,在煞車建議距離指標 250 公尺處,筆者實測最高時速約達到 93 公里。

騎乘模式沙地體驗

沙地體驗關卡中,主要體驗不同騎乘模式下,所帶來的車輛動態差異,涵蓋動力輸出、油門靈敏度、電能回充程度及循跡防滑模式,原廠選定以軟沙、碎石組成的場地,在 Gogoro Pulse 標準配置、無特殊改裝配置下,具有相當挑戰性。原廠表示,泥地模式下,油門靈敏度調降為低、電能回收提升為高、TCS 系統則改為進階 ; 至於都會模式下,油門靈敏度調整為中、電能回收降低至中、TCS 系統則改為標準,透過不同模式差異,強化駕駛與車輛間的協調性。

原廠選定以軟沙、碎石組成的場地作為體驗關卡,在 Gogoro Pulse 標準配置、無特殊改裝配置下,具有相當挑戰性。
原廠表示,Gogoro Pulse 在泥地模式下,油門靈敏度調降為低、電能回收提升為高、TCS 系統則改為進階,透過不同模式差異,強化駕駛與車輛間的協調性。

在非鋪裝路面條件下,Gogoro Pulse 以原廠配胎上場,筆者在進入騎乘場地後,在轉向控制上不免出現些微偏移及擺盪,隨 TCS 系統介入後,更快速找到「人車一體」的默契,使用泥地模式下,車輛實際輸出的動力略低於電門把手轉下幅度的預期,因此能夠提供更沈穩的起步表現,在煞車至靜止的過程中,TCS 系統協助車輛以趨於穩定的動態停下,有助提升駕駛者信心 ; 切換至都會模式時,動力反應稍稍提升,電門與輸出回饋更顯活潑,轉向維持沈穩但輕盈的特性,在起步瞬間能提供更強勁的脫困表現,令人試車組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非鋪裝路面條件下,Gogoro Pulse 以原廠配胎上場,筆者在進入騎乘場地後,在轉向控制上不免出現些微偏移及擺盪,隨 TCS 系統介入後,更快速找到「人車一體」的默契。
Gogoro Pulse 使用泥地模式下,車輛實際輸出的動力略低於電門把手轉下幅度的預期,因此能夠提供更沈穩的起步表現。

跑格基因「電馭新物種」,有望帶領品牌再創巔峰?

經過 Gogoro Pulse 體驗活動的洗禮,不難看出品牌在全新產品上卯足全力,以「電馭新物種」注入跑格基因的 Gogoro Pulse,跳脫過去消費者對於品牌存在的既定印象 ; 除了動力性能方面成為值得關注的目標之外,包含 Apple 錢包機車鑰匙、Apple「尋找」功能、數位矩陣式頭燈、10.25 吋 iQ Touch HD 觸控數位儀表、行車模式切換等亮點,均為品牌與國內電動二輪級距寫下全新的里程碑。

注入跑格基因的 Gogoro Pulse,搭載 Apple 錢包機車鑰匙、數位矩陣式 LED 頭燈、10.25 吋觸控數位儀表、行車模式切換等亮點,均為品牌與國內電動二輪級距寫下全新的里程碑。

在同樣基礎規格下,Gogoro Pulse 車系透過配備、價格差異化,滿足不同級距消費者對於電動二輪的需求,鎖定相近價格區間車款,囊括各品牌的旗艦、運動型產品,Gogoro Pulse 能否帶領品牌再創下一個巔峰,有待後續觀察。

鎖定相近價格區間車款,囊括各品牌的旗艦、運動型產品,Gogoro Pulse 能否帶領品牌再創下一個巔峰,有待後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