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歐洲聯盟轄下歐洲審計院與歐洲執委會分別發表最新報告,其中的內容均指出,初步實際獲得的油耗排放數據顯示,無論是汽油車、柴油車還是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lug-in Hybrid,PHEV),其燃油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都遠高於官方實驗室計算的數據。

舉例來說,於 2022 年註冊的車輛中初步估計顯示,WLTP 測試制度對汽油車的燃油經濟性高估了 23.7%,對柴油車高估了 18.1%。而 PHEV 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為每公里 139.5 克,比純內燃機車款平均低 23%。

然而,實際用車的狀況顯示,PHEV 的回充頻率遠低於 WLTP 模式下的估計。

歐洲聯盟轄下歐洲審計院與歐洲執委會分別發表最新報告,其中的內容均指出,初步實際獲得的油耗排放數據顯示,無論是汽油車、柴油車還是 PHEV,其燃油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都遠高於官方實驗室計算的數據。
廣  告

根據英國汽車媒體 Autocar 報導,由報告中分析的結果來看,排氣量較大的車型、車重較高的 SUV 和豪華車款,以及表現不佳的主流內燃機車型,未來將面臨歐盟當局的重新審查。

歐盟審計院建議歐盟效仿英國的立法先例,取消要求車廠達到產品線平均碳排目標的標準,改為以零排放車輛的最低銷售佔比率為基礎制定目標。

在 2015 年柴油門事件後,歐盟在 2017 年導入了 WLTP(Worldwide harmonized Light vehicles Test Procedure,全球輕型乘用車測試規程),以取代始於 1992 年的 NEDC(New European Driving Cycle,新標歐洲駕駛循環測試規範)。WLTP 測試週期更長(30 分鐘而非 20 分鐘),行駛距離更遠(23.35 公里而非 11 英里),包含更少的停車、更高的平均速度和更大的加速度。

儘管 WLTP 駕駛循環模式顯得更貼近全球車輛的實際駕駛情況,但歐盟透過自 2021 年起在新車上安裝的新系統,包含 OBFCM(車載燃油消耗監測裝置)等,其偵測結果現已證明,WLTP 仍大幅高估汽車的實際能耗與排放性能。

除了針對 PHEV 實際回充電量模式的部分措辭較強硬外(明年將改變其碳排放的計算方式),歐洲執委會的報告語氣相對溫和。報告指出,初步數據「尚不具代表性以得出堅定的結論」,但確實對大型 SUV 和豪華車在測試中所獲得的優勢表示擔憂,因為這些車輛在上路的實際表現遠遠偏離 WLTP 模式下測試的結果。

而歐盟審計院的報告則措辭更嚴厲。它譴責執委會及成員國未能及時提交實際二氧化碳排放數據,更為激進的是,審計院希望執委會在 2026 年時,進一步緊縮相關的排放法規。

洲執委會的報告語氣相對溫和。報告指出,初步數據「尚不具代表性以得出堅定的結論」,但確實對大型 SUV 和豪華車在測試中所獲得的優勢表示擔憂,因為這些車輛在上路的實際表現遠遠偏離 WLTP 模式下測試的結果。

將這些報告發表後,歐洲汽車工業似乎將面臨另一場巨變。

無論是針對燃油車款或是純電動車,U-CAR 一直在實際駕駛條件下測試新車的能耗,並長期強調無論國內能源署或國外 NEDC、WLTC 等模式下的油耗數據實際上是「最佳情況」,實際行駛時即使已可控許多因素,但仍會有所出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