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 │ 裝備

Hakers 3L防水透氣外套實際使用分享Hakers 3L防水透氣外套實際使用分享

Hakers 3L防水透氣外套實際使用分享Hakers 3L防水透氣外套實際使用分享
撰文/邢正康.攝影/邢正康
2014/08/19發表,已被閱讀17,264次

這是Hakers今年專業戶外系列當中最強悍耐用的一款三層布結構防水透濕外套。適用於全年各種嚴酷的地形與氣候條件,尤其是需要在多岩石或者灌木叢中穿梭的環境。雖然用料相當堅韌耐用,但是細部設計仍然注重穿著的舒適性與機能性,總重只有420g,適合全年的登山健行用途。

防水透濕之外,表布也有不錯的防潑水處理,讓水珠不易附著,間接提升透氣效果。為了增加穿著舒適性,這件外套的貼心設計包括:帽兜可收納進入衣領之內、肩部設計有止滑紋路,可防止背包滑動、腋下通風拉鍊設計、衣領內側的細絨布…等。

追求輕量化的極致

這件「三層式防水透氣外套」最大的特色,就是追求強悍耐用與輕量化,選材與設計皆達到輕量化為目標,非常適合登山活動穿著。如果你喜歡穿梭於台灣的中級山與高山環境,那麼三層布結構的風雨衣是必要的,因為這件風雨衣能夠讓你無後顧之憂,不用擔心行進間會輕易破損或漏水,讓你安心進行一趟登山旅程。

這件外套的每吋針線、用料,都講究應有的強度與抗撕裂性,更重要的是該有的實用部位也沒有犧牲,舒適與安全是一件登山用途的風雨衣必備的條件,這件3L防水透氣外套顯然完全具備!

防水透濕與防潑水

這件強韌的風雨衣採用「Hakers Weather Shield」的技術,運用TPU多孔性薄膜,這個薄膜含有無數微細孔,這些微細孔的開口遠比水分子的體積要小,因此即使受壓下也能阻擋水份滲透,具備阻擋雨、雪、風等防護功能;但其開口又比水蒸汽分子大很多,所以身體所散發的濕氣能透過孔隙排出,形成「可呼吸」的防水透氣機能。

衣物表面也經過杜邦鐵氟龍耐久性防潑水處理,經由在布料表層塗上一層氟化物塗料,進而讓表布獲得夠好又耐久的防潑水效果,使得水在布料表面會形成水珠滾落,讓表布不會吸收水份,既不會因布料吸收水份而變重,又可讓內層的汗氣可以穿透出來。

設計細節

帽兜正面二側各有一調整鬆緊的彈性繩,可調節帽兜的鬆緊。

帽兜採可收納式設計,雖不能拆下,但可反折收入衣領之內,需要用時再拉出即可。衣領外側有三處壓扣,當帽兜折入衣領之後再壓緊即可。帽兜拉出蓋在頭部之後,帽兜後方有魔鬼氈,以及正面前緣二側各有二處壓環,可用來調整帽兜戴在頭部時的鬆緊度。

上:衣領內側的細絨布。 下:所有接縫處的內側都有防水壓條。

衣領內側有細絨布,與皮膚接觸的觸感良好。肩部有防滑紋路設計,讓使用者揹背包時不易滑動。左胸前只有一個口袋,以及腰部二側也各有一口袋,以防水拉鍊開?,左袖也有一防水拉鍊口袋。二側腋下各有一拉鍊透氣口,搭配擋片設計,可防止水滴流入袖內。袖口部份則採用常見的魔鬼氈黏帶。所有縫線處皆有壓膠處理,可完全防水。所有拉鍊皆使用YKK防水拉鍊,使雨水不會滲入。

實際穿著分享

帽兜背面有魔鬼氈設計。

這件外套的版型設計不會非常貼身,換句話說,除了登山行程之外,一般的戶外休閒旅遊也非常適合穿著。內側的防水貼條加工相當平整細膩,整體質感很不錯。正面拉鍊全部拉上後,衣領高度正好在下巴的位置,沒有覆蓋嘴唇,這是比較舒適的設計。寬鬆的剪裁版型,使得這件雨衣穿起來並沒有拘束感,但是對於身材較瘦的人來說,就比較寬鬆一些。

穿這件風雨外層在身上很難察覺重量感,對三層布的防水透氣外套來說,是相當輕的,畢竟它只有420克的重量。實際走一趟登山行程,最大的感想是透氣性還不錯,當然啦,最後仍然會汗濕,以體質容易流汗的人來說,一段重裝上坡連續走一段時間,就算不穿上衣也是汗溼,重點是在面臨天雨的狀況不得不穿時,它是不可或缺的裝備,尤其輕量化與舒適性良好是它最大的優點。

在台灣登山健行時,外層雨衣要選儘可能透氣的材質,以及就算汗溼以後,也要儘量維持儘量夠好的透氣性,這件Hakers 「3L防水透氣外套」來說,算是價位相對低廉,各方面性能表現也不錯的產品,很適合台灣這種環境的四季登山旅遊穿著。

表布耐久性防潑水處理。
肩部的止滑紋路。
左:使用YKK防水拉鍊。 右:腋下透氣拉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