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 │ 技術

夏季美食 白帶生魚片夏季美食 白帶生魚片

夏季美食 白帶生魚片夏季美食 白帶生魚片
撰文/北冥之鯤.攝影/邢正康
2016/06/13發表,已被閱讀9,867次

從食用看白帶

注意看這一口利牙,海龍王派來的龍宮使者可不是好惹的,挨上一下就得送醫院縫幾針了說......

白帶魚大多用來熟食,煎烤均宜,有人也拿來煮湯或熬粥,算是一般家庭常見的食用魚種。但在餐廳裡面,超過四指寬的大白帶魚就能拿來做料理,那可不是一般家庭可以吃到的喔!筆者有次收到船釣朋友送我的白帶,重逾六斤,身寬近七指幅,魚體的橫切面比手掌還厚,其美味多脂至今難忘,畢竟這麼大的白帶魚可遇不可求。

這次採購的白帶魚也將近四指幅寬,是船釣剛上岸的魚貨,身上的銀粉亮麗奪目,身體僵直硬挺,這樣的魚貨最適合做生魚片。在日本白帶魚做生魚片不是希奇事情,台灣吃過的人大概不多。

大型白帶魚日本人稱為太刀魚,意思就像是把大型武士刀一樣。其實白帶魚肉質細膩,含脂量也夠,日本人在生魚片的分類裡把它歸類為白身魚的發光亮皮魚之類,這類魚大多風味特殊,生活在水體表層;常見的水針、秋刀、竹筴,都是屬於這類。

大型白帶魚日本人稱為太刀魚,意思就像是把大型武士刀一樣。其實白帶魚肉質細膩,含脂量也夠,也是日本人生魚片魚種之一。

美味白帶料理

把魚剁去魚頭,剖腹之後充分洗淨腹內,特別是腹腔大血管也要清理乾淨。先切成大約十五到二十公分左右的一截,這樣比較容易片取淨肉。然後由背部下刀,先一刀深及中骨,再換邊由腹部下刀切入,白帶魚的中骨成菱形,因此靠近骨頭的時候要提高刀尖劃過中骨,就可以很順利的取下一邊的魚肉。

接下來是處理魚皮,白帶的魚皮有兩種處理方法,一種是用噴燈快速烘烤五秒鐘,立刻浸入冰水中退去熱度,再連皮切片上桌食用。這次做的是另外一種方式,把肉片魚皮朝下放在砧板上,刀子壓平片過去,可以很順利地切下魚皮。

魚肉部分切片擺盤上桌,肉質細膩但又帶有一點點的咬勁。切下來的魚皮可不要一時衝動丟進垃圾桶,還有妙用呢!什麼妙用?煮味曾湯嗎?當然不是囉,老掉牙的招數不可以拿來這裡騙吃騙喝。用一根烤肉的竹籤串起來,仔細捲成漂亮的螺旋狀,我們戲稱為「脆笛酥」,灑上椒鹽放在烤架上快速烤熟,一根香酥焦脆的魚皮捲又上桌囉!這又是另外一道特別的小菜啦!

左:首先將頗沙趕靜的白帶魚先分段,切成約15-20公分的長段。 右:接著從背部下刀,貼肉剖至中間脊骨。
左:背部剖開後將於在砧板上旋轉180度,用同樣的方法從腹部下刀,剖下一邊魚片淨肉。同理再處理另外一側。 右:橫刀片下魚皮,魚皮可以另外做成一道小料理。
左:取用腹部側邊的肉片,擺盤放在羅波絲及青紫蘇葉上。 右:用背部的肉片,背鰭帶有鰭邊肉的部分朝上,3
-4片依次重疊捲成花朵。
再加上幾顆鮭魚子裝飾,宛如一朵鮮花,美味的白帶生魚片就上桌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