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4/18/2014
[F1] Ferrari有望復甦? 2014年F1中國站賽前預覽
記者/朱奕安 本文已被閱讀13,448
2014年巴林站結束、讓11支F1車隊稍微喘口氣之後,已於本週陸續抵達上海國際賽車場,準備參戰前半賽季海外遠征的最後一役。回顧前三站比賽,Mercedes AMG車隊幾乎是完全主導,此外,同樣採用Mercedes-Benz動力系統的車隊,如Williams和Force India表現也十分搶眼,反觀如Ferrari、Red Bull和McLaren等在過去擁有出色成績的隊伍,卻仍在新賽車性能與穩定性表現當中掙扎著。

然而經過一週的休養生息後、在中國大賽即將開始前,F1賽壇中發生哪些大事、有什麼是車迷需要先行掌握的,U-CAR特別在此整理報導。

2014年巴林站結束、讓11支F1車隊稍微喘口氣之後,已於本週陸續抵達上海國際賽車場,準備參戰前半賽季海外遠征的最後一役,而在週五練習賽時,仍然可以見道中國F1車迷的熱情。

Ferrari重要人事異動,打造全場第2快賽車為短期目標

首先,本週F1賽壇中的最大議題聚焦在Ferrari F1車隊的重要人事變動。自1991年就進入Ferrari工作、2003接任賽事總監、2008賽季從Jean Todt手中接掌車隊領隊的Stefano Domenicali,由於職掌兵符以來車隊遲遲與年度總冠軍無緣、再加上2014年開賽以來Ferrari賽車表現陷入中下游車隊的窘境,因此於2014年4月14日宣布主動辭去車隊領隊一職,表示願對車隊表現不佳負責。

2008賽季從Jean Todt手中接掌車隊領隊的Stefano Domenicali,雖然自2008年賽季主掌車隊兵符後成績不如原廠預期,不過沒有功勞也有苦勞,Ferrari總裁Luca di Montezemolo在接受Stefano Domenicali的請辭時,也表達由衷的感謝。

至於位來將由誰執掌Ferrari F1車隊,經過原廠內部高層討論之後,決定由原任Ferrari北美市場總裁的Marco Mattiacci接任。幾乎沒有賽事參與經驗的他,本週末將是他接任領隊後的第一場比賽,這將考驗著Ferrari F1車隊上下的適應能力與溝通能力。也許外界對這樣一位沒有賽事經驗的管理者出任領隊抱持高度懷疑,然而Ferrari總裁Luca di Montezemolo在受訪時表時,為了改善現在車隊現在的窘境,將親身參與本賽季更多場賽事,簡單來說,就是將親自督軍、並極盡所能輔佐Marco Mattiacci的領隊工作。

面對外界懷疑,Luca di Montezemolo表示,擁有純正Ferrari血統的管理者,遠比從外界找來支援適當。如此人事異動將會在比賽中帶來什麼影響,同樣是本站賽事可關注的焦點之一。

執掌每一場賽事車隊的運作,事件相當具有挑戰性的工作,何況是在Ferrari這傳統大隊,壓力可見一般,而接下車隊兵符的Marco Mattiacci是否能勝任,總裁對其抱有信心,而本週末上海站的練習賽中,也是這位新領隊首次穿上隊服曝光。

除了車隊人事異動,F14 T賽車競爭力明顯不足,顯然是車隊上下最頭痛的部分,雖然車隊在巴林站結束後坦承Sakhir賽道特性對F14 T賽車極為不利,比賽中的掙扎為事先就可預期的,但Ferrari車隊趁著馬來西亞站至上海站中間的空檔,也極盡所能替F14 T換上升級套件,其中更著重於空力套件的開發,Ferrari車隊賽事工程總監Pat Fry表示,雖然上海賽道擁有兩段高速直線區段、最長甚至可達1.3公里,不過其中卻充滿許多極具挑戰性的中高速彎道,高速彎道中的下壓力攸關彎道穩定性,因此在設法提升動力系統表現的同時,也將針對下壓力部分著手。

但不論是工程總監或是兩位冠軍車手其實都了解,要短時間追趕上Mercede AMG車隊是相當困難的,因此車隊表示目前短期目標就是讓F14 T成為場上第2快的賽車。

Ferrari車隊趁著馬來西亞站至上海站中間的空檔,也極盡所能替F14 T換上升級套件,其中更著重於空力套件的開發。

澳洲站燃油流速案敗訴,RB10賽車獲升級

Red Bull車隊部分,最大的議題就是Daniel Ricciardo澳洲站燃油流速違規事件落幕。澳洲站中Daniel Ricciardo的表現雖然出色、並站上頒獎台暢飲香檳,但最後卻因燃油流速違規而被取消成績,對此判決感到不公的Red Bull車隊決定向FIA上訴。然而經過2014年4月14日的聽證會之後,FIA在聽取Red Bull車隊的陳訴之後,並沒有決定更改判決,也就是說澳洲站Daniel Ricciardo最後仍是一分未得,此外據海外媒體報導指出,Mercedes-AMG在聽證會當中,曾提出讓Red Bull車隊禁賽的要求,不過FIA並未對此做出任何判決。

陽光男孩-Daniel Ricciardo雖然無法重拾澳洲站的積分,不過來到上海時這位澳洲年輕車手表示已調整好樂觀的心態面對接下來的賽事,仍展露出招牌的燦爛笑容。

雖然無法改變澳洲站積分取消的事實,但接下來16場分站的比賽仍是可以掌握的,Daniel Ricciardo表示已重新調整好心理狀態、樂觀面對接下來的賽事。而Red Bull車隊的RB10賽車於上海站中也帶來了新的性能提升套件,同時海外賽壇上也傳言Renault動力系統輸出已獲得改善,當家車手Seabastian Vettel則表示提升套件確實強化RB10賽車的實力,但是對時否能縮短與Mercedes-AMG車隊的差距,Seabastian Vettel並未相當樂觀。

Seabastian Vettel表示提升套件確實強化RB10賽車的實力,但是對時否能縮短與Mercedes-AMG車隊的差距,面對目前競爭力無法爭冠的事實,這位4冠王肯定渴望賽車能盡速回到過去的強勢表現。

 
 

Williams、McLaren稱表現可望較巴林站出色

除了上述兩支車隊以外,Williams、 McLaren、Force India等車隊在迎接上海站的準備狀況如何,首先,Williams車隊巴林站後亦針對FW36賽車微幅修改,而且其車手Valtteri Bottas與Felipe Massa均表示升級套件將比在巴林站使用的套件表現還要出色,並且在週五練習賽當中擁有正面的表現 。

Williams車隊巴林站後亦針對FW36賽車微幅修改,而且其車手Valtteri Bottas與Felipe Massa均表示升級套件將比在巴林站使用的套件表現還要出色。

McLaren部分,Jenson Button表示車隊自巴林站之後,也針對MP4-29多處進行升級,經過週五練習賽的試跑後,已感受到升級後的正面成效,只不過在排位賽與正賽之前,還有許多調校工作需要完成,才有望在正賽當中縮短與領先車隊的差距。至於Force India部分,兩位車手在週五練習賽的表現雖然沒有遭遇太多的問題,但Sergio Perez則期望能夠再強化VJM07賽車的平衡性。上述3支車隊在前3場比賽當中,分別均有展現出不俗的實力,這樣的氣勢若也能延續到上海站之中,相信比賽將會更加精彩。

Jenson Button表示車隊自巴林站之後,也針對MP4-29多處進行升級,經過週五練習賽的試跑後,已感受到升級後的正面成效,而Force India部分Sergio Perez則期望能夠再強化VJM07賽車的平衡性。

而根據週五練習賽的結果與各車手的反應來看,Fernando Alonso在前兩節練習賽後,成績分別佔據第1與第2位,不過其隊友Kimi Räikkönen卻因機械問題而缺席第一節練習賽,並在第2節練習排於第7,這是否意味著Ferrari復甦還是他隊保留實力,相信在排位賽才能見真章。另外,兩輛Red Bull賽車與Willams的Felipe Massa也在練習賽交出不錯的成績,從中隱約可以感受到上遊車隊彼此實力已稍微靠近。

Fernando Alonso在前兩節練習賽後,成績分別佔據第1與第2位,這項消息雖然仍鼓舞著支持車迷,但這是否意味著Ferrari復甦還是他隊保留實力,相信在排位賽才能見真章。

氣候變數稍大,排位賽上海降雨機率70%

不論練習賽結果如何,許多車手均反應由於上海賽道多連續高速彎道的特性,使其需要重新調整、並嚴密觀察前後輪磨耗情況,而Pirelli輪胎於本站帶來黃色軟胎與白色中性胎,天候因素部份,根據氣象預報,上海市週六天氣預計為陰天、且有70%的降雨機率,預估週日正賽氣候回歸穩定,降雨機率為0%,因此不少車隊認為「氣候變數」將會為比賽帶來相當程度的影響,而若是對上海賽道有興趣的讀者,可至F1中國站介紹中了解。

根據氣象預報,上海市週六天氣預計為陰天、且有70%的降雨機率,預估週日正賽氣候回歸穩定,降雨機率為0%,因此不少車隊認為「氣候變數」將會為比賽帶來相當程度的影響。

如果撇除天氣因素或是賽車故障問題,估計Mercede-AMG車隊仍將擁有出色的表現,Lewis Hamilton與Nico Rosberg兩位當家車手,是否還會為車迷帶來如巴林站那出色的爭奪秀,令人拭目以待。

2014/04/20 [F1] 2014年中國站排位賽菁華:L.Hamilton再奪桿位
2014/04/21 [F1] 2014中國站正賽菁華:Ferrari本季首嚐香檳滋味
2014 GP 中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