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9/16/2019
[WRC]土耳其站:冠軍車手的反撲,S.Ogier拿下久違的分站勝利
記者/Jeff 本文已被閱讀4,839
2019年WRC (World Rally Championship) 世界拉力錦標賽賽季已邁入尾聲,全年第11個分站賽事土耳其站在9月12日至15日舉行,而在此之後就只剩下英國站、西班牙站及澳洲站等3場賽事。目前年度總冠軍仍懸而未決,土耳其站之前是由Toyota廠隊車手Ott Tänak暫居領先,後方是Hyundai廠隊的Thierry Neuville及Citroën廠隊的Sébastien Ogier緊隨其後。

路面佈滿大大小小的石塊和高達35度的高溫,對車輛引擎、煞車及輪胎來說都是極大的負擔與考驗。

在近期5場比賽中贏得4次勝利的O.Tänak,去年他也在土耳其站取得勝果,面對路面滿是石塊且氣溫高達35度C的土耳其站,O.Tänak表示在這裡沒辦法冒著風險拚極限,最重要的是必須適應著路況找到最佳節奏,只要不爆胎或發生故障就能在土耳其站取得不錯的成績!

Citroën車手E.Lappi取得初期領先地位

賽程第一天的SS1,選在土耳其西南方的馬爾馬里 (Marmaris) 街道舉行,總長2公里,Hyundai廠隊車手Andreas Mikkelsen和T.Neuville跑出幾乎相同的最速成績而暫居前排,後方依序是M-Sport Ford車隊的Pontus Tidemand,以及S.Ogier和Kris Mekee。

第2天賽程共有SS2至SS7共6個SS比賽路段要完成,Toyota廠隊車手Jari-Matti Latvala率先在SS2以比其他對手還快5.3秒的成績一舉躍居首位,並建立起1.1秒的領先距離。第2快的是Citroën廠隊的Esapekka Lappi,不過有趣的是這兩位芬蘭籍車手都很訝異自己能跑出這樣的速度。

隸屬Citroën廠隊的芬蘭籍車手E.Lappi,在這次土耳其站有很好的發揮,很長時間位居領先地位。

E.Lappi在後續的SS3再一次靠著較後方的發車序,得以在乾淨的路面施展速度,順利拿下SS3最速成績並取代J.Latvala成為領先者。A.Mikkelsen駕駛Hyundai i20 WRC賽車跑出第2快,但使用全硬胎的他賽後覺得如果能混搭中性胎會有更好的循跡性。

暫居首位的E.Lappi進一步將領先優勢擴大至12.4秒,他表示路況前所未有的遭,賽程中大約遭受15次的石塊劇烈衝擊,幸好沒有發生爆胎。不過原本位居第3的J.Latvala就沒有那麼幸運,他在SS5的一處彎角撞上石塊導致右前輪爆胎,損失將近1分鐘的時間,總排名因此滑落至第8。

Toyota廠隊車手J.Latvala遭遇爆胎所擾,最終取得第6名成績。

S.Ogier出奇招反撲,T.Neuville、O.Tänak退出奪勝行列

賽程第3天,賽況出現重要的變化,S.Ogier在SS8駕駛Citroën C3 WRC賽車跑出比對手還快16.7秒的成績,一舉把E.Lappi原本超過半分鐘的領先優勢削減到只剩1秒。S.Ogier是所有車手中唯一使用硬胎混搭中性胎的設定,大膽的用胎策略讓他在長33公里的SS8飛快前進。期間速度唯一可以和S.Ogier相提並論的是T.Neuville,不過他在SS8的17公里處被漫天砂土影響視線,在一處左彎竟向右靠,導致Hyundai i20 WRC賽車衝出路旁邊坡翻車,損失4分半鐘的時間,排名瞬間跌落至第9。

擅長運用策略的現任世界冠軍S.Ogier,本站採用混搭硬胎與中性胎的設定,成功在SS8取得極佳的成績反轉賽局,也是最後能取得勝利的關鍵。

運氣不好的還包含O.Tänak,暫時位居第7名的他,在前往SS9的RS路段途中將Toyota Yaris WRC停在路旁,O.Tänak和副駕駛Martin Järveoja焦急的邊用電話聯繫邊檢視車輛,最後確定是電子控制單元出現問題導致賽車發不動。

在T.Neuville和O.Tänak相繼退出奪勝行列之後,觀戰焦點鎖定到S.Ogier上,他在SS8的大反撲之後於周六上午賽程結束時暫居第2,和E.Lappi之間的差距擴大至10秒,顯然E.Lappi正在積極抵抗S.Ogier的追擊。可惜的是E.Lappi在SS12發生失誤只做出第7快,S.Ogier趁勢奪去領先地位並建立起4.7秒的領先優勢。

暫時位居年度車手積分榜的O.Tänak,本站在前往SS9的RS路段發生車輛電子控制單元故障,只能將車停在路邊退出奪勝行列。

 
 

Citroën廠隊包辦1、2名,S.Ogier重回年度車手榜第2位

賽程最後一天,位居1、2位的是同隸屬Citroën廠隊的S.Ogier和E.Lappi,兩人都清楚S.Ogier有爭奪年度車手冠軍的壓力,並必須一起替車隊創造最多積分進帳,再說他們當下擁有絕對領先優勢,位居第3的A.Mikkelsen落後超過1分鐘,因此S.Ogier和E.Lappi之間不會出現激烈的拼鬥,不過S.Ogier表示要盡一切可能奪取最多積分,他將會在Power Stage冒些風險提高車速,來搶奪最多的5分獎勵積分。

但最終是由O.Tänak拿下SS17 (Power Stage) 的最速成績和5分獎勵積分,而S.Ogier則是跑出第3快,並順利以34.7秒的領先距離贏得2019年WRC賽季的土耳其站勝利,後方依序是E.Lappi、A.Mikkelsen、T.Suninen和D.Sordo。S.Ogier在土耳其站取得久違的一勝之後,共有28分 (25+3) 的積分進帳,成功在年度車手積分榜中從擠下T.Neuville躍升至第2名,並距離首位的O.Tänak只剩17分差距。

Hyundai廠隊車手A.Mikkelsen本站穩定輸出,最終取得第3名的頒獎臺席次。

今年WRC賽季還有3站,O.Tänak、S.Ogier和T.Neuville均有機會角逐年度冠軍車手殊榮,且他們之間的積分差距只有30分,一切都還很難說;至於年度車隊總冠軍目前仍是Hyundai以314分領先,Toyota廠隊以295分居次。


2019/08/26 [WRC]德國站:霸佔頒獎臺席次!Toyota廠隊車手包辦1、2、3名
2019/08/05 [WRC]芬蘭站:O.Tänak持續發威,Toyota Yaris WRC賽車再奪一勝
2019/06/17 [WRC]義大利站:O.Tänak躍居年度車手積分榜首位
2019/06/03 [WRC]葡萄牙站:近期二連勝 O.Tänak駕駛Toyota Yaris賽車贏得勝利
2019/05/13 [WRC]智利站:南美洲的全新挑戰!Toyota Yaris賽車奪勝